洛阳火灾:死难者家属千人示威
 
2000年12月29日发表
 
【人民报讯】洛阳市东都商厦歌舞厅星期一大火惨祸中309名死难者的家属,昨天怒气冲冲上街示威,要求政府解释导致这起惨祸的事发原因。

  目击者说,大约1000名示威者挥舞着“为死难者伸冤”的横幅,在洛阳一个繁忙的交叉路口示威。

  这些示威者也游行了大约5公里,到市政府办公厅抗议当局禁止他们参加死难者的火葬礼。

  对于消息揭发有关商厦在四年前就已被列为危险建筑物,以及业主违反防火措施却未受惩罚,示威者更是悲愤万分,他们要求市政府的高干亲自向他们做出解释。


群情激愤


  据传非法改建和经营歌舞厅的负责人张建国已经在火患中丧生,但前天却另有消息说他未遭逮捕,悲痛的家属们认为事件应另有内情,因而表现得更为激动和不满。

  早些时候家属们包围了洛阳宾馆,当局在这座宾馆设立了临时办事处,处理公布死难者的姓名和处理辩认尸体的工作。家属们表明,除非市政府给予的答案能够令他们满意,否则他们将拒绝让尸体火化。

  一名男子在游行队伍从洛阳宾馆出发前对法新社记者说:“这是不对的,死难者不是罪犯,为什么政府不让我们好好奠祭他们呢?”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又说:“我跟其他人谈过,许多人都对这一点愤愤不平,我们对此表示抗议。”

  根据在临时办事处外面张贴的一份公告,死难者家属只许一人进入火化场对死难者做最后的身份确认,其他人都不准参加葬礼。

  死难者家属前天在当局于四家宾馆设立的临时办事处,根据死难者的遗照辩认了大约280名死难者的身份。

  香港《星岛日报》昨天报道,几百名家属前天冲进洛阳宾馆宴客厅,要求公安局尤姓副局长给他们一个交代。这名副局长虽屡次回答他将尽快向领导反映情况,家属们喊叫“反映个屁”的声音却此起彼落。在场公安力劝家属们离开等候消息,但是家属们仍然不让副局长离开。

  此外,还有一些家属大骂公安是“白痴”和“饭桶”。副局长请示上级后,答应让他们在下午凭照片辨认罹难亲属,冲突才暂时缓和下来。

  当局昨天调派大批公安到火化场维持秩序,这些公安总共环绕五圈团团围住火化场,不让悲恸的家属进入。

  当局原定稍后发出进场准证,但是示威者已经从洛阳宾馆出发,游行前往市政府办公厅。

  在火化场的官员对法新社说,311具尸体等候火化,而新华社报道的死亡人数却是309人,其中135人是男性,174人是女性。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3,6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