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火災現場:顫慄着感受「人間地獄」
 
2000年12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昨日上午,洛陽市有關部門負責人組織來自全國各地的新聞記者前往火災現場察看。

  -腳下全是地板碎片

  東都商廈前警戒仍未解除,仍有不少市民駐足觀看。四層樓的東都商廈的玻璃牆面已千瘡百孔,「丹尼斯量販東都店歡迎您的光臨」、「天天都省錢」、「東都歌舞廳入口處」等招牌仍歷歷在目。一進東都商廈大門,就見幾扇大門倒在地上,橫七豎八的木架、電線鐵架堆在門口。從一樓通過,可看見一些貨架上擺滿了成品,一個貨櫃上擺放着一排罐裝食用油,仍完好無損。來到負一層,一些貨櫃貨架、傢俱、物品燃燒後留下的殘骸歷歷在目。在負一層通往負二層的樓梯口,記者看到一條消防水龍纏在扶梯上。據說,電焊工王成太等人曾試圖用它滅火。一到負二層,就彷彿到了地獄,這是燃燒最厲害的地方,大量的濃煙就是從這裏冒出的。地下室很黑,腳下全是地板碎片,是被高溫燒化的,傢俱只剩下一些框架,牆壁和屋頂大面積脫落,還可以聞到嗆鼻的煙味。

  -黑色灰塵佈滿現場

  順着東北角樓梯往上走,記者可以感受到事發當晚濃煙掠過的痕跡,牆上、地上、樓梯扶手上、窗臺上佈滿黑色的灰塵,通過一道鐵柵門,過一條走廊就到了四樓歌舞廳。進歌舞廳時,還要過一道臨時裝上的木門,那個木門緊靠吧檯,木門的框架還在,但木門已被擠成碎條,由此可以想像到當晚有多少人想跨過這道門,逃出生天。

  -血液浸泡男裝外套

  歌舞廳裏還有濃濃的煙燻味,大廳裏留有死難者的遺物,高跟皮鞋、男皮鞋、厚底港產鞋,一把椅子上掛着一件土黃色女式大衣,地上還有幾件紅色外套,一件土黃色男裝外套大半被血液浸泡,衣袋裏還有副手套,地上有一條漂亮的絲巾,絲巾旁邊有3張寫有「5094」「5083」「5073」的桃紅色的舞票,靠近舞臺樂隊演奏的地上有一卷樂譜,有人說,可能是一個歌手或樂手的。

  與舞廳僅有一通道之隔的分別是辦公區和一排包房。

  一間辦公室裏,一把椅子上搭着一件外套,桌上還有一串鑰匙,門半開着,彷彿房間的主人剛剛走開,但看着房間裏蒙着一層灰,又讓它顯得遙遠、神祕,聯想到幾天前的大火,這個房間的主人可能已死去,它又讓人感到恐懼。

  據了解,當第一批消防人員進入歌舞廳和在旁邊的放映廳時,發現有的人坐在沙發上、有的趴在地上,以爲他們還活着,上前一看,這些人眼睛、口鼻流血,已經因爲吸入過量有毒煙氣,已中毒窒息而死。其中放映廳有死者30餘人。

  濃煙從東北和西北兩個出入口襲向歌舞廳,大多數的人本能地向歌舞廳後部移動,就在這面積不大的地方,200餘人倒下了。在歌舞廳後部只有一個隱蔽的小門,本是通往另一個樓梯的出口,然而卻被封閉成爲一個雜貨儲藏室。60多名中毒較輕、體質較好的人衝到這裏找不到出口,只好從頂棚的一個洞口爬到樓頂,全部被趕到的消防人員救出。還有的人在四處尋找出路時,死在了歌舞廳周圍辦公區的過道內。王洪偉 張暑梅(南方都市報)
轉自 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8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