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和謬誤水火不容
 
2000年12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很久以前,真理、謬誤、火、水四人一起旅遊;旅途中碰到一羣牲口。他們反覆討論如何可以最合理地將牲口分成四等分,以便每人帶回家。

但是謬誤非常貪婪,他在算計多拿一點回家。

「讓我來警告你,」謬誤一邊說道,一邊將水撥到一邊,「火打算將你沿岸的草木燒燬,然後趕着牲口穿過平原,這樣他可以將一切居爲己有。如果我是你,我現在就消滅他,這樣我們就可以分割他的一份。」

水也是真夠愚蠢竟然聽信謬誤的話,他撲到火的身上就將火撲滅。

接下來,謬誤慢慢挪到真理的身邊耳語道:「看看哪,水都幹了些什麼!?他謀殺了火,並且佔有火的牲口。我們不能與這種敗類爲伍,所以我們應該將所有的牲口趕到山裏。」

真理同意謬誤的計劃,於是他們一起將牲口趕往山嶺。

「等等我!,」水邊叫邊追趕他們,但是他當然追不上他們,所以他只能孤身一人留在山下。

當真理和謬誤到達峯頂時,謬誤轉向真理哈哈大笑起來。

「你上了我的當,」他厲聲說道,「現在你的牲口必須都歸我,你本人也得做我的僕人,不然我就毀了你。」

「你是欺騙了我,」真理承認道,「但是你休想我做你的僕人!」

這樣他們就開始打起來。他們相互撞擊時,山頂上雷聲隆隆;他們一次又一次滾在一起,但是誰也不能摧毀對方。

最後他們只好請風過來裁判誰是贏家。風就這樣飛速來到了陡坡上,豎起耳朵來聽他們在說些什麼。

「這是由不得我來決定誰贏誰負,」風最後告訴他們:「真理和謬誤會一直鬥爭。有時真理勝利,有時謬誤勝利,這樣真理又會據理力爭。最終結果是真理會擊敗謬誤,但是真理卻不能掉以輕心,得時刻提防着謬誤,否則謬誤又會大發淫威。」

確實真理和謬誤至今都還在爭鬥不休。

選自《美德書》
轉自新生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8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