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和谬误水火不容
 
2000年12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很久以前,真理、谬误、火、水四人一起旅游;旅途中碰到一群牲口。他们反复讨论如何可以最合理地将牲口分成四等分,以便每人带回家。

但是谬误非常贪婪,他在算计多拿一点回家。

“让我来警告你,”谬误一边说道,一边将水拨到一边,“火打算将你沿岸的草木烧毁,然后赶着牲口穿过平原,这样他可以将一切居为己有。如果我是你,我现在就消灭他,这样我们就可以分割他的一份。”

水也是真够愚蠢竟然听信谬误的话,他扑到火的身上就将火扑灭。

接下来,谬误慢慢挪到真理的身边耳语道:“看看哪,水都干了些什么!?他谋杀了火,并且占有火的牲口。我们不能与这种败类为伍,所以我们应该将所有的牲口赶到山里。”

真理同意谬误的计划,于是他们一起将牲口赶往山岭。

“等等我!,”水边叫边追赶他们,但是他当然追不上他们,所以他只能孤身一人留在山下。

当真理和谬误到达峰顶时,谬误转向真理哈哈大笑起来。

“你上了我的当,”他厉声说道,“现在你的牲口必须都归我,你本人也得做我的仆人,不然我就毁了你。”

“你是欺骗了我,”真理承认道,“但是你休想我做你的仆人!”

这样他们就开始打起来。他们相互撞击时,山顶上雷声隆隆;他们一次又一次滚在一起,但是谁也不能摧毁对方。

最后他们只好请风过来裁判谁是赢家。风就这样飞速来到了陡坡上,竖起耳朵来听他们在说些什么。

“这是由不得我来决定谁赢谁负,”风最后告诉他们:“真理和谬误会一直斗争。有时真理胜利,有时谬误胜利,这样真理又会据理力争。最终结果是真理会击败谬误,但是真理却不能掉以轻心,得时刻提防着谬误,否则谬误又会大发淫威。”

确实真理和谬误至今都还在争斗不休。

选自《美德书》
转自新生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84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