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遇连日雨:赖昌星受到加拿大刑事调查
 
2000年12月22日发表
 
【人民报22日讯】大纪元12月22日讯,据加拿大警方星期四(12月21日)披露,加拿大正在调查赖昌星在加拿大据指称的刑事犯罪活动。

赖昌星是中国厦门远华走私案的头号嫌疑人。据BBC最新消息,他和他的妻子曾明娜21日在加拿大的温哥华再次出庭,接受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审核委员会的一位裁决员的聆讯。 这已经是赖、曾二人第三次出庭,就是否应该在审议他们的政治庇护申请期间继续关押他们接受裁决员的听证。移民部的意见是鉴于他们二人有潜逃它地的危险,所以在此期间,不应该将其释放。

●据指称与蛇头有联系

加拿大移民部官员雷斯尼克在昨天的听证中还披露,加拿大的国家警察--皇家骑警目前还在对指称中的赖昌星在加拿大所犯下的刑事犯罪活动进行调查。雷斯尼克在听证开始时,要求移民裁决员丽安·金限制赖昌星的律师向两位即将出庭作证的警官反复提问的时间,她说:“目前警方的调查还仍旧在进行之中,其中还涉及向警方提供线索的人。”有报道说,赖昌星自从到达加拿大以来就在一直受到警方的监视,加拿大皇家骑警称他和一些有组织的犯罪团伙有联系,其中包括那些走私贩运非法中国移民的团伙和蛇头。

●尚未指控

赖、曾二人是在一个月前(11月23日)分别在东部安大略省的尼亚加拉瀑布市和西部城市温哥华郊外伯纳比被捕的,罪名是违反了加拿大的移民法。赖昌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被正式指控在加拿大犯了任何刑事罪。赖的律师提出的要求释放他们两人的理由是,他们二人不会对加拿大的公众造成任何的威胁,而且他们是想要作为难民在加拿大安家。他们希望裁决员丽安·金释放赖、曾二人,尽管在此之前已经先后有两位移民及难民审核委员会的裁决员回绝了类似的请求。

●关押审查难民申请

赖的律师还曾经试图要求联邦法庭审核移民部逮捕赖、曾二人的决定,也在本周初(12月18日)遭到驳回,当时联邦法院法官坎贝尔裁定,移民及难民审核委员会的裁决员作出的在审议赖、曾政治避难申请期间继续关押他们的决定并没有错。 预计裁决员丽安·金会在今后几天内作出裁决。

赖昌星夫妇是在15个月前来到加拿大的,在今年的六月份,据他的律师说,在中国政府的三名特工带着一个特意从监狱中弄出来的赖的弟弟来到加拿大和他见面,威逼他返回中国之后,他们便正式提出了政治庇护申请。 随后在9月份,他们便得到了带有附加条件的驱逐令。

从加拿大又改为刑事调查赖昌星一案可以感受到中共背后操纵的痕迹,目前看来赖昌星难逃遣返回国的噩运,不管用任何理由都不是遣返真正的理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8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