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廣交界處發生大規模武裝暴力突襲事件
 
2000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粵湘交界處的樂昌市(屬廣東韶關)黃圃鎮新塘村,前天發生一起嚴重的武裝暴力事件———五六十名手持炸藥包、鳥槍和鐵棒的湖南宜章縣赤石鄉村民,對在新塘村三四十名正在修建水壩的村民發動突然襲擊,致使1名6歲小女孩被炸死,10餘人被炸傷,其中3人重傷。

五六十湖南村民越省境突襲工棚

據樂昌市發給韶關市的明傳電報稱:前天中午12時30分左右,湖南宜章縣赤石鄉曹田、枝江、勞坪三個村約五六十人,在曹田村委會黨支部書記的指揮下,攜帶炸藥包、鳥槍、鐵棒等兇器,走過省境來到樂昌黃圃鎮新塘村豐界水壩施工現場鬧事。當時施工現場工棚內有33名民工、10多名新塘村幹部羣衆正在吃午飯。12時30分左右,一位民工走出工棚小便,望見河對面有約五六十名湖南赤石鄉村民手持炸藥包、鳥槍、鐵棒等兇器衝過來,該民工驚嚇得大叫起來。隨後,赤石鄉的五六十人分成3個梯隊,輪番向工棚扔炸藥包。

一女童被炸死三人被炸成重傷

工棚內正在吃飯的40多人被突然襲擊嚇呆了,有的跳窗逃跑,有的鑽進床底下,來不及逃生的人中,1名6歲小女孩被當場炸死,3人被炸成重傷,另有10多人被炸成輕傷。逃跑出來的還被對方追殺,有一名逃出棚外的民工就被對方的鳥槍擊傷。在這起惡性事件中,不幸中之萬幸的是當時剛好有人出來解手,及時報警,從而使大多數羣衆得以逃生,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修水壩前曾得對方同意

在事件發生前,樂昌市委、市政府和黃圃鎮爲徹底解決黃圃鎮新塘村與湖南宜章縣赤石鄉羣衆長期以來的水利糾紛問題,確保黃圃鎮新塘村幾百畝農田的灌溉用水,決定在原舊壩址興建一座水壩。據樂昌市的電報稱,在興建水壩前,黃圃鎮工作組曾專程前往赤石鄉的曹田、枝江兩村進行協調,並徵得了當地幹部羣衆的同意。

樂昌強烈要求緝拿兇手

事件發生後,樂昌市有關部門採取緊急行動,防止情緒激動的樂昌羣衆採取過激行動,從而避免了事件的進一步惡化。同時,樂昌市委、市政府也懇切要求上級部門敦促湖南方面高度重視這起事件,儘快緝拿兇手,妥善處理善後。

摘自(博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