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觀察:法輪功,江總的心頭之患
 
雲上風
 
2000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澳門迴歸一週年,江澤民南下出席慶祝活動,一切都安排如儀,按最高的禮遇規格,也按最高的保安規格行事。一句話,有關的幾個方面,都務必要令江澤民對今次澳門之行感到滿意,因爲在江澤民任上,一個香港迴歸,一個澳門迴歸,事情辦得最有份量。

  然而有三組鏡頭,十分有趣。一是江澤民抵達澳門國際機場時,北京中央警衛局的人和澳門要員保護組的人,兩隊人馬裏外兩層把江澤民包起來。二是江澤民抵達澳門前後,另一邊法輪功練功者的黃衣不時閃現,澳門警員顯出氣極敗壞的樣子。三是在澳門的外海,有大陸海軍的潛艇閃現;在澳門港外水域,有廣東公安邊防部隊的快艇巡邏;在澳門新口岸區,即迴歸慶祝活動場地對出的水面,有澳門水警輪駐泊的鏡頭。這三組鏡頭說明兩個問題,一是有關當局對江澤民到澳門的保安工作相當重視,二是法輪功學員的行動成爲江澤民澳門之行最大的干擾。

  早些時候有一種說法,指保安當局對江澤民今次澳門之行,最大防範要點是防範疆獨份子混到澳門生事。但據消息靈通者透露,其實這是一個煙霧,保安當局最怕的是擔心法輪功練功者們生事。據悉,法輪功方面事前曾高調錶態,會在江澤民到澳門時向其請願,有關當局事前也曾有命令,要防止法輪功生事,最好是一個都不讓出現。當然,這一要求已被證明失敗,因爲法輪功人士已經出現;而在澳門的最高指揮者也臨陣拍板,放出扣留的法輪功學員,外地的送走,本地允許練功,只是要遠離迴歸活動場地。

  正像北京的一個政治笑話,說到江澤民在天安門城樓上往下一看,法輪功竟然還在練功。法輪功學員的請願活動,已成了江澤民的心頭之患,也成了大陸政府當局的心頭之患。有人總結說,原來十年是怕六四,每年六月要緊張一下,只忙那一段。現在則無時無刻不在緊張,因爲根本不知道甚是法輪功的日子,請願者又出現了。以前六四緊張異議人士,緊張大學生,現在卻不知道緊張誰,連外國人、華僑、港澳同胞都要緊張才行。

  造成今天這種局面,又該怪誰呢?

  ●麻鷹捉雞仔

  澳門迴歸一週年前夕,記者請朱 基給何厚鏵「打分」,朱反問:「你們給我多少分?」記者笑說一百分,朱說:「哎喲,那他一百零一分怎麼辦?」

  中央領導人大駕光臨,澳門當局將門戶清理得乾乾淨淨,不容法輪功和異見者有活動空間,何特首孺子可教,又豈止值一百零一分?

  江澤民抵澳前一天,澳門警方在法輪功原定集合地點上演「麻鷹捉雞仔」,見一個捉一個,又在市內各處搜查,強行帶走大批法輪功學員,行動之迅速積極,相信所有逍遙法外的澳門黑幫頭目和古惑仔都歎爲觀止。

  據當地警方解釋,當局懷疑有人即將進行非法集會示威,於是根據澳門的「遊行集會示威法」,在活動未進行前先作預防,將可能參與的人帶署調查,所有被拘留者最遲會於四十八小時後獲釋。

  筆者不熟悉澳門法例,但「非法集會」既未發生,當局卻可「依法」將「尚未」發生之活動的「尚未」參與者拘留,如果法例真的容許警方如此執法,實屬文明社會里的法律「奇葩」。

  不過澳門有這樣的法例亦不足爲奇,從前澳葡當局的殖民統治較港英來得赤裸裸,不少法例仍保存二、三百年前殖民主義初級階段的精髓,是殖民者光天化日下壓迫被殖民者的工具,法例經過「本地化」和「中國化」後,由特區當局照單全收。

  港澳迴歸,有如一場轉換殖民統治者的遊戲,兩地特區政府接管了殖民地當局的管治工具和政治資源,極力維護原來殖民地的「社會秩序」,不容權力和資源散落於普羅市民手中,是以諸如「公安條例」等殖民地主用以壓抑民衆的工具,不容朝向更進步的方向修改。

  澳葡當局比較粗暴,其繼承者--澳門特區政府也比較粗暴;港英當局稍爲溫和,董建華政府也稍爲收。一九九七年的香港,以及一九九九年的澳門,只在形式上「迴歸祖國」,實質上兩地人民都不曾由殖民地體制中解放出來,與迴歸前所不同之處,只不過是主子換了人而已。 轉自(大參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77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