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反腐敗最終要靠什麼?
 
2000年12月21日發表
 
【人民報訊】電影《生死抉擇》中曾市南市長李高成在腐敗的包圍中,幾乎不能招架,到了省委嚴副書記主持召開市委擴大會議時,已處於最危急的時刻。會上,李高成的「錯誤事實」已被宣佈,其即將成爲腐敗的犧牲品。但是別急,市委書記楊誠已將剛剛回國的省委萬書記請到會場。正因爲萬書記的到來,形勢突然逆轉,李高成才能夠發表動人心絃的講演,爲洗刷自己的冤屈作出有力的辯駁。於是,腐敗的失敗和反腐敗的勝利順理成章。

  在這裏,矛盾的焦點是萬書記在座主持公道。試問,如果萬書記出國沒有回來,其結局還是電影所描繪的情景嗎?如果萬書記和楊誠不是圈中人的關係,他能夠被一個楊誠及時請到會場上來嗎?如果萬書記不比嚴副書記少了一個「副」字,嚴副書記會敗下陣來嗎?如果萬書記自己也捲入此案,他會做這場鬥爭的「包公」嗎?如此種種,反腐敗的最終勝利靠的是偶然機會,靠的是一種親密的勢力和擁有的權力,靠的是一個人。一句話,靠的是人治和權治。這難道就是我們今天想看到和亟需的反腐敗局面嗎?不管《生死抉擇》的編導是否有意,通過藝術將這一客觀存在擺在我們的面前,迴避是不現實的。

  誠然,靠上述的這些來反腐敗,儘管有成功的時候,但成功來得非常不能確定。因爲偶然的機會不是時刻都出現;而這一切的根底在於對人治和權治產生依賴,以爲得了勢、有了權就能夠將腐敗反下去,不知道在權勢的背後還潛伏着諸多不利於反腐敗的因素,以至於忽視法治在反腐敗鬥爭中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這大概也是當前反腐敗形勢嚴峻的所在。

  朱(金容)基同志指出,反腐敗要靠法治、輿論監督和教育。信哉斯言!只有法治才能使反腐敗建立行之有效的監督體制和保持打擊腐敗的經常力量,才能爲反腐敗提供堅強保障。無論腐敗分子涉及哪個部門,其地位多高,權位多重,都不會在人治和權治的反腐敗環境裏,反和不反,依人爲轉移,依權爲俯仰,而是在法治的精神裏必然而且必須將反腐敗進行到底,依法爲依歸。(法制日報)
轉自新生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7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