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聲嘶力竭喊攻臺 布什態度強硬不旁觀
 
2000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20日訊】據臺灣《勁報》報道,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上週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表示,大陸沒有解決臺灣問題的時間表,但他強調,臺灣問題不會無限期拖延下去,只要國家和民族利益需要,隨時可以用武力統一臺灣。

江澤民的智囊團擬寫文章說,臺灣問題久拖不決符合美、日地緣戰略利益,對中國不利,爲了中國的地緣戰略利益應該要求儘快解決「臺灣問題」,但美、日介入又成爲實現兩岸統一難以逾越的障礙。對此,該研究文章建議,對美、日使TMD及美、日同盟「保護範圍」擴大至臺灣的任何動向都要堅決反對,並使美、日及臺獨份子得到明白無誤訊息:統一臺灣是中國最根本的地緣戰略利益所在,迫不得已時,中國毫不含糊地使用武力。

布什政府將放棄克林頓政府關於中國是戰略夥伴的看法,對中國採取強硬路線。華盛頓時報18日說,任命鮑威爾爲國務卿本身就說明外交政策上的這種基本改變。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謝爾頓(HenryShelton)在華盛頓作出警告,美國應全力避免中國成爲冷戰時期的蘇聯。同時,美國應繼續與中國政府交往,讓中國相信「和平解決臺灣問題是未來唯一的出路」。

布什面臨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對臺灣武器銷售,克林頓政府曾經限制對臺軍售,而中國大陸卻在對岸增加幾百枚導彈。

臺灣政府上個星期向美國官員提交了年度軍事採購清單,包括要求購買可安裝神盾導彈的驅逐艦和其它高技術產品。布什面對的重要問題包括是否出售對付這種驅逐艦的武器。此外,布什支持臺灣安全加強法。

中國的官方媒體15日警告新當選總統說,「布什的美中政策中最危險的方面是在兩岸政策上扮演破壞性的角色。」

中國時報20日報導,五角大廈依據「公元兩千年國防撥款法附加條款」規定,提交專案報告給國會, 摘要中指出,不論中共對臺動武或威脅動武,美國都應勸阻或制止。如果中共威脅動武,美國要使其無法成真;如果中共動武,美國要使其無法成功。

美國的目標是:如果中共真的對臺動武,美國應使臺灣有能力「即使沒有外援也能自保」;或者退一步,「有能力自保至外援抵達」;如果美國一旦決定介入,臺灣和美軍聯手須可擊敗中共。

美國此一目標、一方面使臺灣在「未挑釁的情形下不致遭到攻擊」,同時也藉此讓其他盟國和友邦安心。

五角大樓警告,北京可能在20年內成爲敵對的軍事和經濟大國。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26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