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珠穆朗玛峰峰顶”的“地方病”
 
郑义
 
2000年12月20日发表
 
【人民报讯】这里所说的“珠穆朗玛峰顶”,不是近9千米的那座世界最高峰,而是山西人对山西省之自嘲:山西之落后贫困已达世界之最。譬如空气污染,首府太原就常常与兰州争夺全国第一。而中国第一基本上也就是世界第一,(这是不必谦虚的,)这正是“珠穆朗玛峰”之意。自去年始,山西省当局开始实施一项“削峰”工程,想降低点“海拔高度”,逃离峰顶的无限风光。这当然是德政。更令人欣赏的,是山西官民的那一点幽默。山西若是“峰顶”,则“珠穆朗玛峰”只能是中国。这种诚实,比起那些成天讴歌“前景乐观”的御用经济学流氓团伙,实在可爱得太多。由此观之,民心尚可用。

把山西人之幽默,视为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性格而加以发掘、珍爱,这是以赵树理为代表的老一代山西作家群的贡献。他们的历史局限是粉饰现实。多大的苦难,幽一默就过去了。赵树理早已被他所热爱的民众批斗致死,老一代山西作家也年近黄昏。这幽默的正负两面分别找到了自己的继承人。作为一种健康达观心理素质之幽默,被后代山西作家所继承发展,成为重塑中国魂的精神储备。而作为粉饰现实之痼疾,这幽默却被《人民日报》发扬光大。据中央社12月8日转引《人民日报》网站报道:山西省新生婴儿缺陷率之高,不仅居大陆之首,亦居全球之冠。山西自去年展开“削峰”工程,但由于山西地理环境差,婴儿缺陷率虽有所下降,仍为世界第一。《人民日报》的报道分析说,“从出生缺陷高发地区都聚集在太行山脉、中条山脉一带,以及山西大气环境污染严重,百分之八十以上河流水质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显示地理环境因素是造成大量新生儿缺陷的主因。”

对于《人民日报》的这种说法,读者诸君不必顶真。如果认真地去和它讲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出生缺陷的成因,列举燃煤总量、废水处理率、“能源重化工基地”之战略布局、以及贫困地区近亲通婚率等等,你就栽了!——人家这是幽默。源于地理因素的疾病早有名称,叫做“地方病”。如今大气污染、水污染造成的疾病也叫“地方病”了,不是幽默是什么?时代前进了。推而广之,中国大气污染、水污染所造成的发病率荣居世界冠军,也是“地方病”。

如此,就连说谎第一、假货第一、腐败第一、冤狱第一、偷渡第一、“邪教”第一、杀人第一……等等等等,皆可幽他一默,曰“地方病”!

总说洋人幽默,我就不服。看看最严肃的《人民日报》!——我们中国人之幽默,是骨子里的幽默!
转自 大纪元


 
分享:
 
人气:12,98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