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專欄:君子之爭
 
2000年12月19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文明,孔子說:「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但這種政治文化在秦以後就不復見矣。二千多年來,政治權力是:爭戰而升,下而亡,其和也心鬥角。改朝換代,靠的是殺人遍野;打下江山之後的宮廷鬥爭,也鬥個你死我活。

美國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講歷史文明,怎能和我們中國的五千年相比?看美國這次選舉的爭議,可以說已經鬧得很不像話了,不僅美國人不耐煩,恐怕全世界都覺得至少在經濟上受美國這次選舉爭議拖累了。然而,一切爭議都在憲政體制解決,沒有羣衆上街,沒有政治人物率衆抗爭,大不了就是在最高法院門外通宵等待結果。戈爾說他極不同意最高法院所作的決定,但他接受這個決定,因爲美國的格言是「聽命於上帝與法律,而不是聽命於人」,所以他「認輸了」。認輸以後,戈爾徹夜狂歡。真是「下而飲,其爭也君子」也。

美國曆史只有兩百多年,但在戈爾的敗選演說及小布什的勝選演說中,都分別提到美國曆史上的兩件事。戈爾說的是將近一個半世紀以前,參議員道格拉斯對選舉中擊敗自己的林肯說:「黨派的門戶之見必須讓路給愛國主義」。小布什說的是兩百年前在一次勢均力敵的選舉中,由於選舉人票平分秋色而終於由國會投票裁決,國會選出傑弗遜爲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在大選後的一封信上說:「我國人民的平穩特質是讓我們安心碇泊的磐石……原則分明,態度理性,我們應該能爲自由與和諧的理念貢獻良多。」

這些話,與中國古訓比起來,可說卑之無甚高論。然而,美國人真正能說到做到,中國人則似乎是「述而不作」五千年的歷史,除了堯舜揖讓之外,沒有一次權力轉移是可以說出來讓人民覺得驕傲的。而只有兩百多年曆史的美國,卻常能驕傲地引述權力轉移的歷史。關鍵在哪?就在於全國人民對憲法的尊重,從政人士對憲政體制的尊重。

戈爾的敗選演說固然精彩,其實小布什的勝選演說也很不錯。他低調、謙卑,對落敗者誠心感謝與同情,真個是「揖讓而升」「其爭也君子」焉。

轉自新生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0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