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利心如蝎:浙江查获二千公斤毒瓜子
 
2000年12月19日发表
 
【人民报19日讯】毒大米、毒茶叶的阴霾未散,浙江又发现毒瓜子。该省金华市、丽水市查获逾二千公斤掺有毒矿物油的瓜子,外表干燥光亮、不油不臭。年关将至,市民北上买年货切记千万小心。

浙江《今日早报》报道,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证实,金华市送检的一批看上去又黑又亮的西瓜子是掺了矿物油的「毒瓜子」。

这批毒瓜子一改暗淡无光和稍带潮湿的常态,显得非常的干燥和光亮,特别惹人喜爱。抓在手中摇晃,有清脆的「哗啦啦」之声;闻起来,也没有特别的气味;扔掉瓜子之后,手上也不留明显油,用肉眼根本看不出有甚么问题。

金华市卫生防疫站是于本月十五日在市区五里牌楼农贸市场,根据市民举报而抽查这批瓜子的,并采取暂封措施,将怀疑有问题的瓜子送检,结果,证实有毒,令近期弥漫全国的有毒食物再添新品种。

据报道,毒瓜子是从外地流入金华的,其标称生产单位为「浙江丽水帝王炒货厂」。目前,金华市封存在现场查获的一千五百公斤毒瓜子外,并将全市展开清查。较早前,丽水市检疫部门已查获一家用矿物油加工毒瓜子的工厂,查封二百五十公斤矿物油和六百公斤已加工毒瓜子。

另外,深圳电视台报道,当局昨日在市郊捣破了一个假蒸馏水工场。该工场用未经消毒的胶樽,直接装入自来水,谎称蒸馏水,混入市场售卖。 

毒米、毒茶、毒肉、毒瓜子,全国到处「冒毒」,不仅揭发一批无良商家,也暴露当局对不少食物的监管形同虚设,在事后作些补救工作方面也是挂一漏万。

当局对粮食卫生、食品卫生都定有法例,各县市也有生检疫站,但人手不足、检测手段落后,严重影响了法例的执行。

毒米事件后,当局虽然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查处有毒大米和掺油大米,但未能举一反三,促各地严查类似非法掺加有毒矿物油类的食物,反而民众对有毒食物提高了警觉,相继揭发了有毒猪肉、茶叶、瓜子等问题。

一些个体户、乡镇企业唯利是图,他们生产的食物,既未有专业人员检验,更未经当局批准就擅自销售。近期发现的毒茶叶、毒瓜子就属于此类。

社会到了满眼、满耳充斥的都是毒、毒、毒……,这还是个人生活的环境吗?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7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