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戳一包脓:出口骗税案涉款200亿涉案几百官
 
2000年12月18日发表
 
【人民报18日讯】来自北京的消息说,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目前正率领由多个执法、经贸及财政监管部门组成专案组进驻广东,秘密调查涉及约二百亿元人民币「出口骗税」案件,目前省内已有近二百名官员接受问话,而案件涉及官员的层次达到副省级。消息指出,这是继湛江及远华走私案后,第三宗最大型的经济犯罪案。

据悉,这次出口骗税案首次涵盖广东三个经济特区,包括深圳、汕头、珠海和广州等城市。消息说,中央专案组由号称「纪委铁娘子」的中纪副书记刘丽英亲自率领,成员来自监察部、反贪局、公安部、国安部、外经贸部、审计署等多个部门。

据苹果日报报导,为了避免消息外泄及查案者涉案,专案组人员均是来自外地,没有一个是广东本地人。

消息说,专案组人员目前约谈近二百名官员,包括某城市的首脑官员,不少人已受到形同软禁的「双规」审查(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交代问题)。涉案的官员最高达到副省级。

据知,此案是北京在审问较早前被捕的深圳海关关长赵玉存时无意中发现,顺藤摸瓜下,扯出了这个估计涉款达二百多亿元的特大出口骗税案,涉及广东省多个企业,以及外贸、海关、税务、银行及外管理等政府部门。消息指,短期内陆续会有官员被拘留,「可能很多人不能回家过年。」。

消息指出,广东省「出口骗税」情况相当严重,许多上报出口的货物,其实根本没有出口,或者是以少报多,骗取政府的退税额。据知,当局制订的退税率平均为出口额的一成半,但今年有地区的退税情况竟达到出口额的五成。

据国家税务总局十月底公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的出口总额约一千八百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五;出口退税为七百一十亿元美元 ,比去年同期竟增长了九成四之多。(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30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