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末路 景象凄惨
 
2000年12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讯,新浪网16日发表了题为「索贿受贿包养情妇厦门巨贪被判死刑」的纪实报道,报道揭露了一名实业公司总经理一步步走向腐化深渊的历程。文章的署名为安安,全文转载如下:

索贿受贿包养情妇厦门巨贪被判死刑

本月13日上午,站在庄严的厦门市中级法院法庭里,一向风光的原厦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工)总经理俞步凡露出黯然的神情。

主审法官宏亮的声音在法庭里回荡许久:俞因在职期间索受贿人民币228.8万元,并有巨额财产人民币400.7万元无法说明合法来源,构成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随着本案一审尖埃落定,俞不凡将自己一步步推向腐化深渊的过程也昭然若揭。

从发迹到蚕食

俞步凡是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领导岗位的。俞1948年1月出生于莆田市,1965年至1970年在天津大连读书,毕业后直接分配到新疆建设兵团劳动锻炼了一年,然后到厦门工程机械厂当一名普通办事员,历任该厂质管科副科长,质检处处长、销售服务部副经理。1995年10月,被任命为改制后的厦工总经理,此后还兼任厦工集团副总经理及厦工建德董事长、云南厦工董事长,主管厦工的财务、销售、外协等工作。

1994年前后,厦工已建立了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太原等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点,骨干经销商及维修中心达一百多个,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经销网络。但是此时俞步凡却开始对销售政策、价格、样机管理政策进行调整,抛开公司会议决定,直接由个人说了算,把由依靠广大经销商的营销策略转向扶持少数几家私营企业,销售价格和样机供应予给最大优惠,像广州天河这家曾给俞送过钱的公司,进样机可达到200多台。

这些被扶持的大户,拿着比一般中间商的产品在全国倾销,严重冲击了市场,大大挫伤了长期与厦工合作的中间商的积极性,导致厦工的市场份额逐年下滑,市场网络严重受损。有的中间商还利用近年来拖欠、占用厦工巨额货款和控制经销渠道与厦工抗衡,人为地扶持几家,造成市场失控,使厦工不能主动有效地把握市场,产生坏账的危机加大。到1998年9月,厦工寅吃卯已超过100台,后续市场工作增加了难度。

知情人士分析,俞能够受贿228.8万多元,源泉就是建立在其主管企业生产经营期间,破坏公司管理制度,背着公司其他领导暗箱操作,在经销领域、对外投资、协作中损害国家、企业、职工利益。一些与厦工在经销、投资、协作等生产经营重要环节合作的私营企业,则从厦工得到极大利益后给俞步凡以回报。

百万养情妇

俞步凡的腐化道路与其情妇密切相关。

1996年春,俞经人介绍认识了在某工程有限公司当经理助理的朱凯瑞,朱凯瑞一身清纯的打扮,勾住了俞的春心。二人互相留下了联系的电话。

朱凯瑞到底何人呢?朱凯瑞原名胡爱粉,浙江省长兴县长潮乡农家子女,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1990年来厦在娱乐场所打工,后当过「三陪小姐」和「妈咪」。曾与本地一男子非婚生了一个女儿,又在风月场所的打情骂俏中被台商看中,在认识俞之前先后被两个台商包养过数年,两个台商离她而去之后都留下不少钱财。

1996年6、7月间一天晚上,俞步凡、朱凯瑞两人在厦门东南亚大酒店开了一间包房,第一次发生了性关系。为了讨得朱凯瑞的欢心,此后不久俞步凡即「以借为名」向厦工外协厂厦门某机械厂老板黄某索要了一部价值1万多元的摩托罗拉168型手机转送给朱凯瑞,并由该机械厂承担话费共计1万多元;一听朱凯瑞说想学开车,俞步凡又告诉厦门某冷作厂老板蔡某,蔡哪敢不同意,即指定专人负责培训朱凯瑞,并承担了全部培训费用。

随着两人关系的更加亲密,朱凯瑞知道两人不可能结婚,仍甘当俞的姘妇、小老婆,并开始流露出需要买一套房子念头。朱凯瑞经过多方比较,看中厦门卧龙晓城一套110多平米的三房二厅套房,喜滋滋地告诉俞步凡这件事,俞明白这又是他要掏钱的时候。为此俞步凡又一再要厦门某机械厂老板黄某办一本10万元存折给他,借口用于报销费用,黄某明白俞步凡是在伸手要钱,但因慑于俞的职权,怕受刁难,只好再以俞步凡的名义办一本10万元的工商行存折交给俞。

1997年3月底,朱凯瑞要到卧龙晓城售楼处交房款,俞拿出22万元现金给朱交清全部房款。同年7、8月份,俞步凡再次打电话给黄某,说他一个亲戚要装修房子,让黄某帮他联系一家装修公司(实际上是卧龙晓城的这套房子要装修),黄某某即找一个朋友负责装修这套房子。俞当时借口工作忙,让黄某某垫装修款。黄某某心知肚明这又是要自己「割肉、出血」,但迫于俞的职权,到该房装修完毕时不得不支付该房全部装修款16万元。

据统计,俞仅送给朱凯瑞的现金、存折、金银首饰、家用电器、手机等,总价值高达148.1万元。

贪婪系列

俞步凡贪婪成性,已经到了无法形容的地步。1997年5月份,厦门某冷作厂蔡某因资金周转问题打电话给俞步凡要求取消该厂的风险金。俞称有空可以出来谈谈。蔡某即和该厂同事商量,认为俞是在要钱,遂决定送10万元给俞步凡以便取消风险金。没想到在1997年夏天的一天中午,俞步凡反倒主动打电话约蔡某谈谈风险金的事,蔡某即让同事从该厂小金库中拿出10万元现金带上,然后开车去接俞步凡到福联大饭店喝茶谈谈风险金的事,随后在送俞回家的途中将一包用报纸包好的10万元现金交给俞步凡。俞步凡笑纳后即答应风险金的事他会尽量帮忙。过后不到半个月厦工果然即取消了该厂的风险金。

但事情尚未结束。当年7月俞又打电话给蔡某说要送给上级业务单位二部手机,蔡某某与同事商量后不敢怠慢,即让手下到邮电局去购买二部崭新的手机。送到俞家门口,俞收下后将其中一部转送给其情妇朱凯瑞使用,另一部留作自用,自然两部手机的机身价、入网费及话费3万多元均由该厂支付。

1997年上半年的一天,俞打电话给广州的曾某称急需用钱,曾某明知其话内音,但考虑到自己的公司销售厦工装载机需要得到俞的关照即答应俞的要求,随后从出纳处领出10万元现金,自己开车赶到厦门与俞见面,后将车在俞步凡住处外停住,在车上完成10万元现金的交易。1997年下半年的一天,俞又故计重施打电话给曾某,称其买房子缺钱,要曾某先拿点钱给他,曾某马上明白俞步凡又是在索要钱财,不敢不答应,随后让出纳准备好10万元现金,亲自开车到厦门东南亚大酒店门口交给俞步凡。

1998年春节前后的一天,俞打电话给厦工协作厂晋江安海某锻造厂老板柯某,说缺钱用,要向柯借50万元,并让柯某将款存入银行后把存折交给他。柯某考虑到俞的职权对自己企业的巨大影响,不敢不答应,随后办好一本50万元工商行活期存折后请俞步凡来叙一叙。当天傍晚,俞即自己开车从厦门赶到安海。在安海成功饭店潇洒一番之后,柯某当场秆存折交给俞。1998年2月俞在厦门从该本存折中取出4万元现金,并将余额46万元的存折送给其姘妇朱凯瑞。朱凯瑞于当月15日在厦门将该笔46万元巨款转存到自己名下。

1998年初,俞打电话给某冷作厂的童某说要去出国考察。此后童某与蔡某商量乘此机会送一些外币给俞以便搞好关系,并让他关照该厂试生产雪孚挖掘机油箱台架20台货款的事。随后童某即去兑换一些外币,到俞宿舍楼下将1000元美金、2000港币交给俞步凡,俞收下这些钱后让厦工支付给该厂20台油箱台架的货款。当年2月份,蔡某又因该冷作厂资金周转困难,想向厦工借200万,并让厦工改变用装载机抵外协货款的支付方式,直接用材料款抵货款和多支付一些现款。因此打电话给俞,提出借款200万元和改变支付方式。俞说有空出来谈谈。蔡某即开车去接俞步凡到福联大饭店喝茶聊借款及货款支付的事,将事先准备好的15万元现金交给俞,并让俞步凡多多关照。俞收下这包钱后声称借款200万的事你打一份报告来给我批。没过多久,俞步凡即批示借款200万给该冷作厂,并在货款支付方式上满足了该厂的要求。

同月,俞有一次在与广州某公司业务经理吴某应酬时,说他分得一套位于厦门禾祥东路的楼中楼,没钱装修,要吴某某想办法。吴某某说要老板曾某某才能做主。俞随后即多次打电话给曾让拿些钱给他装修房子。曾某某虽不大情愿,但害怕俞步凡刁难,也只好答应,随后于3、4月份带着10万元现金到厦门俞步凡的办公室,送入俞步凡的「虎口」。

1998年5、6月份,云南厦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在昆明召开董事会。会议期间,俞又借机暗示曾被「敲诈」过5万的的曾某拿一些钱给他,曾某心领神会,随即让该集团公司云南分公司负责人马某送5万元给俞步凡。前后向该公司索要45万元后,给该公司充分的关照,在装载机的销售量、样机的发放、销售款的回笼、价格的确定等许多方面为该公司谋取利益,使厦工蒙受巨大损失。

1998年8月,俞因公去南非回国途经香港,又向有关的厂商搜刮到了价值达20多万元人民币的钻戒两枚、每个一两重的金币10个,还以「买点礼物回来送人」为理由,向泉州某机械有限公司港商郭某索要了3万元港币。回国后,俞步凡将钻戒、金币平分给其老婆和姘妇朱凯瑞。1998年10月被免去厦工总经理职务的俞步凡仍没有一点收敛的迹象,还想再捞它一把。遂利用还担任厦工集团副总经理之机,索取过20多万元。

经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的查证,俞步凡在厦工总经理位置短短三年时间里,利用手中的职权,以购房、装修房屋、急用钱等名目,大肆向厦工有关的外协厂商、中间环节销售商等索取收受巨额贿赂,搜刮、聚敛达七百多万元的钱财。办案人员通过搜查、扣押、冻结、查询等措施以后,所查出来的人民币存折、现金是历年来办案中极其罕见的,各种存单共有上百份,金额大的50万、20万等等都有,现金有的是整捆银行封条都没有开封,甚至红包还有人民银行的封条、连号的新钞。

多行不义必自毙

俞在任职期间倒行逆施自然引起许多不满。尤其是厦工的干部群众意见很大,纷纷向有关部门反映、举报。

1998年10月,厦工董事会决定免去俞总经理的职务。1999年3月15日,根据群众举报,厦门市纪检、监察部门对俞步凡进行隔离审查。俞于4月1日凌晨三四点,畏罪潜逃。4月份,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以涉嫌受贿罪对俞步凡立案侦查,并请公安机关发布全国通缉令和上网追捕,通过各种合法途径,撒下天罗地网。

俞步凡畏罪潜逃之后四处逃窜,绕道广州到海南省海口市,去年5月1日俞开始躲藏在厦工某销售商位于海口市海甸颐和花园的别墅里。为了对抗检察机关的侦查和干扰办案人员的视线,俞以他老婆的姓、女儿的名化名「柯宁」托人制作了假身份证,尔后托人寄一封自己写给厦门市委的所谓「申诉信」绕道上海,寄往厦门,企图引开侦查人员的视线。此外,一旦从落脚地方外出,俞始终戴着墨镜还不时回头看,警觉性实在高。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犯罪分子刻意伪装和掩饰,终究难逃法网。去年8月中旬俞步凡与其姘妇朱凯瑞取得了电话联系,企图在海口长期厮混下去。9月3日晚,朱凯瑞迫不及待地从厦门溜到汕头,转海口市,并随身带去了6万多块钱。9月9日中午,俞步凡在海口市海甸岛出现行踪,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及时捕捉到这个最新消息,全力投入追捕工作,制定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同月13日终于被锁定目标于15日中午12时左右,在海甸岛一菜市场外将溜出买菜的俞当场擒获。朱凯瑞随后也落入法网。

搞笑的是,被抓时俞面色漆黑一片,浑身大汗淋漓,手中提着为朱凯瑞补身子的鸡飞了,十几个鸡蛋也破了。一副「英雄」末路的凄惨景象。(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9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