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礦爆炸事件再曝黑幕 救護大隊昨吐實情
 
2000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華商報報道,爲了讓救護隊員隱瞞實情,山西河津市天龍煤礦竟與韓城礦務局礦山救護隊隊員僵持3個多小時。昨日下午,韓城礦務局救護大隊參加天龍煤礦救護的隊員和大隊領導終於吐露實情。

  救護大隊戰訓科參謀劉思成向記者介紹,12月3日下午15時50分左右,他們接到山西河津打來的電話,聲稱20分鐘前有一小煤窯發生爆炸,請求救護。經礦務局領導批准,隊長王聯興帶領大隊工程技術等5人與北區中隊26人分駕3輛救護車,於19時20分到達事故礦井,10分鐘後與一名柴姓男子組成搶救指揮部。而天龍煤礦一提供不出煤礦圖紙,二找不到能說清井下情況的人,僅說兩班交接班時發生爆炸,井下人很多,有些人自己跑出來,還有不少人在下面,但因巷道冒頂和無防護設施等原因,人進不去。救護大隊根據介紹制定出搶救方案。20時10分,北區中隊二、三小隊先後進入礦井,同時設置災區電話。21時10分,井下彙報找到工作面。23時50分,二小隊隊長葉永生帶隊員出井,彙報瓦斯、一氧化碳、氧氣含量,並說支巷工作面全部冒頂,冒落的大矸石塊和煤塊堆積厚度在1.2-1.5米,難以移動,無法確定堆積物下是否有遇難者,23時55分,李少峯帶領3小隊出井彙報情況說,他們發現4名遇難礦工,做了標記之後將其救出。

  楊參謀告訴記者,按照平時的做法,在不能確定井下人員全部救出的情況下,救護工作不能結束,但礦方卻催他們走,救護隊只得在4日凌晨零時30分到1時許,將冒頂情況及搶救方法做了安排,並讓姓柴的按照安排操作。

  據韓城礦務局救護大隊及北區中隊幾名參加救護的領導講,就在他們離開煤礦之前,天龍煤礦的一個小夥說他們已給煤礦安全局說好只有3人重傷,叫救護隊出具一份證明,遭到王聯興等人拒絕,後來礦方又提出讓他們證明3個重傷1個死亡,救護隊仍未答應,就這樣一直僵持到凌晨5時許,救護隊才離開煤礦。

  救護隊負責人認爲,他們3日19時29分到達煤礦時,礦井已有人進進出出,所以河津市有關方面負責人說他們破壞第一現場是站不住腳的,如果說破壞第一現場也只能說是礦方破壞的,既然有礦工給記者講發生爆炸後他們在斜井巷道看到倒了不少人,救護隊員進去時卻沒發現,那麼這些屍體都被誰弄到哪裏去了?

  又訊記者獲悉,從昨日開始已有7名死者家屬返回家鄉。

  據「12-3」事故善後小組負責人講,5名四川籍和2名湖北籍遇難者家屬,在辨認出屍體後,已與礦方簽訂賠償協議,經公安部門出具相關手續後,屍體已經火化,其他死者家屬仍在繼續辨認屍體或與礦方協商賠償事宜。昨日礦井巷道清理工作仍然進展緩慢。
轉自(博訊)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30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