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误导全球闹笑话
 
2000年11月8日发表
 
【人民报讯】明报9日报道:美国电子传媒为争先报道最新选情,误报了「戈尔佛州胜出」、「小布殊当选新总统」的错误消息,还因而一度触发全球传媒跟随其后大事报道。这趟「报错料」不仅了成为全球的大笑话,亦令一众美国电子传媒遭受猛烈抨击。

受到美国传媒的误导,全球各地多份报章都误刊了小布殊当选的消息。全日本最畅销报章《读卖新闻》,就临时赶制了二万份以小布殊胜出大选为题的号外,准备在首都东京的街头派发,犹幸在最后关头及时喊停司机勿把号外送出。

全球传媒跟风出错

但其他报章却没这么幸运。日本小报《现代》昨晚就以大标题「小布殊险胜」,伴以小布殊竖起拇指的大照片出街。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星报》也以「小布殊成总统」为头版标题。西班牙的《日报十六》则受再早一轮的错误消息影响,以戈尔高举双手为大照片,指戈尔胜出。

由于选情激烈,美国各主要电线新闻网络今届都为了民意调查和票站调查而大洒金钱,以求尽快掌握选情报道第一手消息。但早在大选前夕,《华盛顿邮报》已警告,票站调查结果极不好处理,各新闻网络若过早利用票站调查总结选情,极可能误导选民,影响大选最后定局。

事实上,各大新闻机构在选前都曾承诺,以「谨慎」和「有节制」的态度来处理有关资料,不会过早把票站调查的数据公布。只有凭爆出克林顿性丑闻著名的八卦新闻网页MattDrudge扬言,照样会整天更新票站调查结果。

但尽管如此,信誓旦旦的各大电子传媒在大选这天,仍是按捺不住争先报道的「诱惑」。先是说戈尔赢得关键的佛罗里达州,其后改称是小布殊赢得该州,有线新闻网络(CNN)更率先指小布殊凭此仗「当选」。

西岸选情或受影响

最初传媒指戈尔赢得佛州时,就随即惹来小布殊阵营炮轰。小布殊的首席策略顾问罗夫说:「佛州投票还没结束,你们便报道戈尔胜出了。利用票站调查来对选情下判断的做法,实在须认真检讨。」

另一共和党人贝内特亦指摘,不应过早公布个别州份的赛果,因为此举会影响其他地方的选情和选民对选举的投入感。

事实上,加州民主党人琼斯上周也曾表示,过早概括东岸选情会左右西岸的大局,因而要求新闻机构不要在东岸晚上十一时前,贸然预测大选结果。

但全国广播公司(NBC)主播布罗考仍反驳:「无论我们先前如何预测,说到底总会由取得大多数选票的人胜出。」

由于美国东西岸大州有三小时时差,西岸选情很易受东岸情势影响。像在八○年,由于卡特很早宣布负于列根,就令不少西岸选民无心投票,加州投票率大挫。(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44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