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化学危险品管理混乱 国家严控剧毒品竟通街销售
 
2000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11月26日报道,在广州最繁华路段之一的人民南路,十数间化玻店(化学试剂及玻璃仪器)连营扎寨。在这里,三氧化砷(俗称砒霜)、氰化钾、氯化汞等受国家严格控制的剧毒品竟然卖通街,像乙醚之类的易燃品,在这里也随意堆放及出售,店铺楼上及附近的居民有如住在火药桶旁,每日提心吊胆,不得不联名向有关部门投诉。

太阳报报道,这连营扎寨的十数间化玻店,除五十年代经营至今的广州医药公司的化玻店物品堆放规范外,其馀大多数都把各种各样的化学物品不分种类地塞在柜台上,有些商铺的门口通道上也堆满了一箱箱的各种化学品,这些店铺多为几百至一千尺,没有储存仓库,危险品都堆在店内,安全设施极缺乏,乜没有禁止吸烟告示,也有店员甚至在店内随意地点火抽烟。

据了解,广州五十年代只有市医药公司一家可以经营化学危险品;到了八十年代中放开限制,允许个体经营;进入九十年代,个体经营化学危险品的商店大幅增加至近三百家,而经营场所都与民居为邻,人民南路一家化玻店曾把购进的二十几箱乙醚堆在店外,箱面「易燃品」的标志赫然可见。一个外国人路过看见这个标志,连忙打电话报警,后经派出所干预,该店才将其转移。乙醚的燃点非常低,只要丢一个烟蒂或经过时与其摩擦,都可引发爆炸。

在另一家化玻店,有人问老板是否可买到氰化钾,而且要几十公斤,老板满口应承,并说如有公安机关证明可便宜一点,如没证明则价钱会高一些,而且不能开发票。这种国家严格控制的剧毒物品原来如此容易买到,在现时治安相当混乱的广州,不能不使人吃惊。

按规定,经营化学危险品须办理危险品经营许可证、储存证和运输证等,但现时这些化玻店多数只有工商营业执照,不少经营者缺乏甚至没有专业知识,一些商店请没有安全意识的外来民工当店员,更大大增加其危险。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7,7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