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對臺灣有那麼強烈的敵對心理
 
王小寧
 
2000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我的《我對中國統一的十點預測》(本刊發表時題目改爲「在臺灣問題上的極左思想應該被拋棄」——編者注)發表後,出現了一些反對意見。從這些反對意見中,我感到反對人有強烈的對臺灣的敵對心理。

比如說,反對者提出:「如果臺灣變成了抵在大陸腹部的一把匕首,你會選擇讓它繼續變的更鋒利呢,還是寧願讓它變成一片焦土?」

首先,這種假設是根本不存在的。臺灣爲什麼要變成抵在大陸腹部的一把匕首呢?過去,蔣介石等同大陸的共產黨打過幾十年仗的國民黨老人還在,由於仇恨,臺灣有這樣做的理由。那時他們天天嚷着要反攻大陸,多次派遣武裝小分隊到大陸進擾。而現在,老的多數都死光了,連國民黨都下臺了,臺灣爲什麼還要與大陸爲敵?

其次,即使臺灣真成了抵在大陸腹部的一把匕首,大陸也沒有理由將其變爲一片焦土。過去毛澤東都沒有這樣做。因爲臺灣畢竟有二千多萬臺灣同胞,而在把臺灣變成一片焦土的同時,大陸最富裕的東南地區不是也要變成一片焦土嗎?而且平民死亡人數會更多(因爲在戰區範圍內,大陸居住的人有兩、三億人)。

反對者說:「毛爺爺沒有打臺灣是軍隊裝備極差打不過臺灣海峽去的原因(打了個金門結果敗了。鄧小平八十年代還坦承大陸沒有能力進攻臺灣),而不是什麼「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的奇怪理由。照此思維,三年內戰也別打了,大家不都是中國人麼。」

是的,三年內戰是不應該打。當年共產黨一方要求和平是非常誠懇的,毛澤東不顧個人安危,親赴重慶談判。而蔣介石依仗實力遠大於中共,堅決要打內戰,所以蔣介石、國民黨成了歷史的罪人,民族的罪人。今天誰要打內戰,也將是歷史的罪人,民族的罪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絕不是什麼奇怪的理由,而是最神聖最充分的理由。江澤民在其對臺的八點主張時,也講到「中國人不打中國人」。

現在大陸的軍隊人數比臺灣多得多,但武器裝備並不比臺灣強,更何況臺灣有美國的支持。就算大陸的軍隊裝備遠強於臺灣,也沒有理由同室操戈,臺灣同胞畢竟是我們的兄弟呀。

我知道有很多人,特別是一些年青人,對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是不滿的,認爲太便宜臺灣了。反對者說:「中國如果萬幸能和平統一,鐵定要改名、修憲。這是建立在臺灣可以討價還價的基礎上的。如果臺灣由於某種原因失去了討價還價的能力,則不一定改名、修憲,頂多象海南島一樣全島劃爲經濟特區。臺灣如果統一後可以保存軍隊,中國肯定是名義上的統一,類似於張學良的「改旗易幟」,不同的是大陸和臺灣同時「改旗易幟」,其軍事割據狀況仍然沒變。」他還設想經過戰爭,「只要美國人又戰敗了,臺灣領導人的外逃只是時間問題。」

反對者又是希望臺灣「頂多象海南島一樣全島劃爲經濟特區」又是幻想中國打敗美國,臺灣領導人外逃。想法太理想化了吧,也太脫離現實了吧?就算大陸能通過戰爭得到上述的結果,我也堅決反對戰爭。因爲這畢竟是要用中國人民的巨大犧牲(也包括臺灣同胞)來換,要用中國經濟建設的巨大成果(也包括臺灣的繁榮)來換。這太不值得了。

說來說去,還是不願意與過去的手下敗將握手言和,想當大國之君王,領受戰敗番邦朝賀之悅。何必爲了一些面子的事,心理上如此不平衡呢?共產黨一黨的面子,大陸領導人的面子,難道比中國的國家利益,比中國人民的眼前的和長遠的利益更重要嗎?

很多人受到大陸某些媒體的宣傳的欺騙,根本不相信臺灣實行了民主政體,甚至認爲還不如專制獨裁製度好呢。我對此只能爲這些人的愚昧感到惋惜。一個人如果連明顯的事實都不願承認,還能做出正確的判斷嗎?

反對者說:「不過說臺灣就如何如何民主,我也不贊同。最近「核四」風暴足以說明,民主選出的總統,未必會實行民主作風,也未必會把大多數人的利益放在黨派利益之上。」「如果臺灣領導人根本沒有統一的願望,大陸讓多少步也沒用。」

臺灣人民是贊同中國統一的,在民主政體之下,任何政黨,任何領導人都要反映人民的意願。所以大陸的讓步是會得到積極的回應的,根本不可能一讓再讓,無限制地讓步。不錯,讓步是要有底線,這就是「一箇中國」。爲了中國的統一,多讓一步半步根本算不了什麼。對於今天的讓步,將來會看到,大陸是吃了很小很小的虧,佔了很大很大的便宜。過去五十一年中國沒有統一,我們損失了多少?這個損失太慘重了。難道我們還要繼續慘重地損失下去嗎?

還有一個不願意承認明擺着的事實的問題。反對者說:「現在臺灣一直沒有願意談判的意思,」這是事實嗎?事實是什麼,我在這裏就不說了。只要沒有戴着有色眼鏡,就應該看到是誰一再給談判設置障礙,是誰不願意談判。

我們過去所受的教育,認爲美國、日本等資本主義國家是帝國主義國家,社會主義的蘇聯也是社會帝國主義國家,它們都像法西斯主義的德國、日本一樣是戰爭狂人,從骨子裏就是要侵略中國,滅亡中國。因此反對者說:「王小寧網友至今仍然信奉「反對戰爭的世界人民和各國政府會……」實在讓我深深遺憾。」

戰後五十六年的歷史表明,儘管美國異常的強大,但也沒有去侵略過其他國家。幾次戰爭都是有某種原因的。美國戰後佔領了日本和德國。但並沒有把它們變成自己的殖民地,反而非常慷慨地幫助了這兩個國家。以致使這兩個國家今天成了美國在外貿上最強大的對手。古巴是美國的眼中釘,肉中刺,又是在美國邊上的很小的國家,是名副其實的「抵在美國腹部的一把匕首」。美國要滅掉古巴可以說是輕而易舉的。但四十多年了,美國沒有這樣做。爲什麼?因爲美國人民、政府、政界人士都認爲美國不能侵略一個主權國家。我們真應對美國等「帝國主義國家」重新認識了。

美國在中國統一與否的過程中起着很大的作用。但是反對者說:「捅破窗戶紙說話吧,兩岸要和平統一,不給美國人好處是絕對不可能的。」意義是說美國是最反對中國統一的;中國要統一,就要用給美國很多很多的利益,以交換美國的同意。

這是沒有道理的。美國是不那麼高尚,它是從自己的國家利益出發來處理中國統一問題的。很多人都以爲,美國希望臺灣獨立。我過去也這樣認爲。但事實說明美國最希望的是中國長期分裂下去,像過去五十一年那樣。美國把中國看成新世紀的最大威脅,要遏制中國。中國一天不統一,兩岸之間的內鬥就一天也不會停止。那麼中國還能強大嗎?中國長期分裂,最符合美國的利益。

美國當然不希望中國儘快實現統一了,但美國最不願意看到的是臺灣獨立。對於這個結論很多人都不能接受。我們應看到這樣一個事實:今年,在臺灣獨立風聲最盛的時候,克林頓總統主動給江澤民主席打電話,堅決反對臺獨,擁護一箇中國。這是因爲一旦臺灣獨立,將使美國陷入最難辦的困境。

情況一:大陸打臺灣。美國不參戰,將失信於美國人民,失信於國際社會。如果參戰,就會極大地削弱自己的力量,甚至引發世界大戰。

情況二:大陸不打臺灣,但肯定會採取最嚴厲的外交、經濟措施,不準任何國家與臺灣發生一切關係,否則中國大陸將與其斷絕一切關係。在這種情況下,世界上多數國家都會選擇中國大陸。這對美國也是兩難。失去臺灣它不甘心,失去中國大陸又太愚蠢了。

中國要是統一,美國心裏不高興,但嘴上說不出什麼來。中國的大陸和臺灣如果要統一,沒有任何國家可以阻止,就看我們自己了。我們天天吵,吵了五十一年了。吵出來個臺獨;吵到國民黨下臺,民進黨上臺;吵成了五十一年的敵對;吵到雙方劍拔弩張就快打起來了。真是親者痛,仇者快。

中東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之間打了四十多年,是因爲民族矛盾,宗教矛盾,還有國土之爭。就是這樣已經和談了多少次了。而中國呢?中國兩岸是親兄弟,五十一年了,居然連一次談判都沒有進行。就衝這一點,中國也讓全世界看不起。

親兄弟之間爲什麼不能「和爲貴」呢?大陸人和臺灣人,特別是大陸人都要克服強烈的敵對心理。有人自認爲是強烈的愛國主義者、民族主義者,但爲什麼對自己的骨肉同胞這麼仇視,非要戰爭解決、肉體消滅呢?要知道雙手沾滿共產黨和革命人民鮮血的國民黨反動派已經不存在了。現在的臺灣人與我們大陸人並無仇恨呀!

我再一次強調,雙方都要讓步。大陸作爲強者更要多讓步。這樣就可以和平統一。朱鎔基總理說:大陸確實要作出很大的讓步和犧牲,但也是讓步給中國人,讓步給自己的同胞。朱鎔基總理的這一認識,絕對應該成爲中國和平統一的基本方針。

《中國研究》2000/11(36)(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