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对台湾有那么强烈的敌对心理
 
王小宁
 
2000年11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我的《我对中国统一的十点预测》(本刊发表时题目改为“在台湾问题上的极左思想应该被抛弃”——编者注)发表后,出现了一些反对意见。从这些反对意见中,我感到反对人有强烈的对台湾的敌对心理。

比如说,反对者提出:“如果台湾变成了抵在大陆腹部的一把匕首,你会选择让它继续变的更锋利呢,还是宁愿让它变成一片焦土?”

首先,这种假设是根本不存在的。台湾为什么要变成抵在大陆腹部的一把匕首呢?过去,蒋介石等同大陆的共产党打过几十年仗的国民党老人还在,由于仇恨,台湾有这样做的理由。那时他们天天嚷着要反攻大陆,多次派遣武装小分队到大陆进扰。而现在,老的多数都死光了,连国民党都下台了,台湾为什么还要与大陆为敌?

其次,即使台湾真成了抵在大陆腹部的一把匕首,大陆也没有理由将其变为一片焦土。过去毛泽东都没有这样做。因为台湾毕竟有二千多万台湾同胞,而在把台湾变成一片焦土的同时,大陆最富裕的东南地区不是也要变成一片焦土吗?而且平民死亡人数会更多(因为在战区范围内,大陆居住的人有两、三亿人)。

反对者说:“毛爷爷没有打台湾是军队装备极差打不过台湾海峡去的原因(打了个金门结果败了。邓小平八十年代还坦承大陆没有能力进攻台湾),而不是什么“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奇怪理由。照此思维,三年内战也别打了,大家不都是中国人么。”

是的,三年内战是不应该打。当年共产党一方要求和平是非常诚恳的,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重庆谈判。而蒋介石依仗实力远大于中共,坚决要打内战,所以蒋介石、国民党成了历史的罪人,民族的罪人。今天谁要打内战,也将是历史的罪人,民族的罪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绝不是什么奇怪的理由,而是最神圣最充分的理由。江泽民在其对台的八点主张时,也讲到“中国人不打中国人”。

现在大陆的军队人数比台湾多得多,但武器装备并不比台湾强,更何况台湾有美国的支持。就算大陆的军队装备远强于台湾,也没有理由同室操戈,台湾同胞毕竟是我们的兄弟呀。

我知道有很多人,特别是一些年青人,对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是不满的,认为太便宜台湾了。反对者说:“中国如果万幸能和平统一,铁定要改名、修宪。这是建立在台湾可以讨价还价的基础上的。如果台湾由于某种原因失去了讨价还价的能力,则不一定改名、修宪,顶多象海南岛一样全岛划为经济特区。台湾如果统一后可以保存军队,中国肯定是名义上的统一,类似于张学良的“改旗易帜”,不同的是大陆和台湾同时“改旗易帜”,其军事割据状况仍然没变。”他还设想经过战争,“只要美国人又战败了,台湾领导人的外逃只是时间问题。”

反对者又是希望台湾“顶多象海南岛一样全岛划为经济特区”又是幻想中国打败美国,台湾领导人外逃。想法太理想化了吧,也太脱离现实了吧?就算大陆能通过战争得到上述的结果,我也坚决反对战争。因为这毕竟是要用中国人民的巨大牺牲(也包括台湾同胞)来换,要用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果(也包括台湾的繁荣)来换。这太不值得了。

说来说去,还是不愿意与过去的手下败将握手言和,想当大国之君王,领受战败番邦朝贺之悦。何必为了一些面子的事,心理上如此不平衡呢?共产党一党的面子,大陆领导人的面子,难道比中国的国家利益,比中国人民的眼前的和长远的利益更重要吗?

很多人受到大陆某些媒体的宣传的欺骗,根本不相信台湾实行了民主政体,甚至认为还不如专制独裁制度好呢。我对此只能为这些人的愚昧感到惋惜。一个人如果连明显的事实都不愿承认,还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吗?

反对者说:“不过说台湾就如何如何民主,我也不赞同。最近“核四”风暴足以说明,民主选出的总统,未必会实行民主作风,也未必会把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在党派利益之上。”“如果台湾领导人根本没有统一的愿望,大陆让多少步也没用。”

台湾人民是赞同中国统一的,在民主政体之下,任何政党,任何领导人都要反映人民的意愿。所以大陆的让步是会得到积极的回应的,根本不可能一让再让,无限制地让步。不错,让步是要有底线,这就是“一个中国”。为了中国的统一,多让一步半步根本算不了什么。对于今天的让步,将来会看到,大陆是吃了很小很小的亏,占了很大很大的便宜。过去五十一年中国没有统一,我们损失了多少?这个损失太惨重了。难道我们还要继续惨重地损失下去吗?

还有一个不愿意承认明摆着的事实的问题。反对者说:“现在台湾一直没有愿意谈判的意思,”这是事实吗?事实是什么,我在这里就不说了。只要没有戴着有色眼镜,就应该看到是谁一再给谈判设置障碍,是谁不愿意谈判。

我们过去所受的教育,认为美国、日本等资本主义国家是帝国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苏联也是社会帝国主义国家,它们都像法西斯主义的德国、日本一样是战争狂人,从骨子里就是要侵略中国,灭亡中国。因此反对者说:“王小宁网友至今仍然信奉“反对战争的世界人民和各国政府会……”实在让我深深遗憾。”

战后五十六年的历史表明,尽管美国异常的强大,但也没有去侵略过其他国家。几次战争都是有某种原因的。美国战后占领了日本和德国。但并没有把它们变成自己的殖民地,反而非常慷慨地帮助了这两个国家。以致使这两个国家今天成了美国在外贸上最强大的对手。古巴是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又是在美国边上的很小的国家,是名副其实的“抵在美国腹部的一把匕首”。美国要灭掉古巴可以说是轻而易举的。但四十多年了,美国没有这样做。为什么?因为美国人民、政府、政界人士都认为美国不能侵略一个主权国家。我们真应对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重新认识了。

美国在中国统一与否的过程中起着很大的作用。但是反对者说:“捅破窗户纸说话吧,两岸要和平统一,不给美国人好处是绝对不可能的。”意义是说美国是最反对中国统一的;中国要统一,就要用给美国很多很多的利益,以交换美国的同意。

这是没有道理的。美国是不那么高尚,它是从自己的国家利益出发来处理中国统一问题的。很多人都以为,美国希望台湾独立。我过去也这样认为。但事实说明美国最希望的是中国长期分裂下去,像过去五十一年那样。美国把中国看成新世纪的最大威胁,要遏制中国。中国一天不统一,两岸之间的内斗就一天也不会停止。那么中国还能强大吗?中国长期分裂,最符合美国的利益。

美国当然不希望中国尽快实现统一了,但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是台湾独立。对于这个结论很多人都不能接受。我们应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今年,在台湾独立风声最盛的时候,克林顿总统主动给江泽民主席打电话,坚决反对台独,拥护一个中国。这是因为一旦台湾独立,将使美国陷入最难办的困境。

情况一:大陆打台湾。美国不参战,将失信于美国人民,失信于国际社会。如果参战,就会极大地削弱自己的力量,甚至引发世界大战。

情况二:大陆不打台湾,但肯定会采取最严厉的外交、经济措施,不准任何国家与台湾发生一切关系,否则中国大陆将与其断绝一切关系。在这种情况下,世界上多数国家都会选择中国大陆。这对美国也是两难。失去台湾它不甘心,失去中国大陆又太愚蠢了。

中国要是统一,美国心里不高兴,但嘴上说不出什么来。中国的大陆和台湾如果要统一,没有任何国家可以阻止,就看我们自己了。我们天天吵,吵了五十一年了。吵出来个台独;吵到国民党下台,民进党上台;吵成了五十一年的敌对;吵到双方剑拔弩张就快打起来了。真是亲者痛,仇者快。

中东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之间打了四十多年,是因为民族矛盾,宗教矛盾,还有国土之争。就是这样已经和谈了多少次了。而中国呢?中国两岸是亲兄弟,五十一年了,居然连一次谈判都没有进行。就冲这一点,中国也让全世界看不起。

亲兄弟之间为什么不能“和为贵”呢?大陆人和台湾人,特别是大陆人都要克服强烈的敌对心理。有人自认为是强烈的爱国主义者、民族主义者,但为什么对自己的骨肉同胞这么仇视,非要战争解决、肉体消灭呢?要知道双手沾满共产党和革命人民鲜血的国民党反动派已经不存在了。现在的台湾人与我们大陆人并无仇恨呀!

我再一次强调,双方都要让步。大陆作为强者更要多让步。这样就可以和平统一。朱镕基总理说:大陆确实要作出很大的让步和牺牲,但也是让步给中国人,让步给自己的同胞。朱镕基总理的这一认识,绝对应该成为中国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

《中国研究》2000/11(36)(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8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