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82名獄囚突然神祕死亡
 
2000年11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莫桑比克政府23日宣佈,在該國北部德爾加杜角省蒙特普埃茲市的一家監獄裏,有82名犯人於22日晚突然神祕死亡。來自官方的消息說,現場沒有任何暴力的痕跡,也無法確定是否有人投毒。由於東、南部非洲最近各種疾病流行,這一消息引起了當地居民的恐慌和國際社會的關注,歐盟和南非已經表示將派專家幫助莫桑比克對此事進行調查。

德爾加杜角省代省長穆藤巴當天對外界宣佈,21日有83人在該省蒙特普埃茲市的監獄裏死亡,但其中1人在此之前就已經生病,當天因自然原因死亡。穆藤巴透露,政府部門已經組成一個獨立調查小組進入該監獄調查這82人的死亡原因。

此前不久,莫桑比克總理帕斯庫亞爾·莫昆比在首都馬普托通過當地電臺發表講話說,約有70位犯人在「明顯沒有暴力痕跡」的情況下死亡。他認爲,這些犯人的死亡原因有可能是窒息、食物中毒或飲用水缺乏。莫昆比沒有向新聞界提供進一步的詳細材料,但他表示,他將請求外國的幫助,以最後查明該監獄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南非政府當天發表一份聲明,稱南非已經派遣一支由7名病理學家組成的小組,與莫桑比克本國專家一起調查這起神祕的死亡事件。南非外交部稱,南非是應莫桑比克政府的邀請才派出這個小組的。

這一事件在莫桑比克國內也引起了強烈反響。社會輿論認爲,當地監獄惡劣的條件可能是造成這一悲劇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不加以治理,監獄可能將成爲各種疾病流行的傳染源。但莫桑比克主要反對黨莫桑比克全國抵抗運動的領導人德拉卡馬則認爲這些犯人的死同政府有關,因爲死者大部分都是莫桑比克全國抵抗運動的支持者。莫桑比克執政黨莫桑比克解放陣線的總書記曼努埃爾·託梅當即否認了這一指控,並指出這是德拉卡馬的想像,並無任何根據,不然政府也不會讓外國專家介入此事。

自莫桑比克政府同莫桑比克全國抵抗運動於1992年在羅馬簽署和平總協議後,該國政局原本已趨於穩定,但態勢在最近又有所惡化,雙方在德爾加杜角省等地時有衝突,一些地方的監獄犯人也因此驟然增加。 (轉自萬維)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