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82名狱囚突然神秘死亡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莫桑比克政府23日宣布,在该国北部德尔加杜角省蒙特普埃兹市的一家监狱里,有82名犯人于22日晚突然神秘死亡。来自官方的消息说,现场没有任何暴力的痕迹,也无法确定是否有人投毒。由于东、南部非洲最近各种疾病流行,这一消息引起了当地居民的恐慌和国际社会的关注,欧盟和南非已经表示将派专家帮助莫桑比克对此事进行调查。

德尔加杜角省代省长穆藤巴当天对外界宣布,21日有83人在该省蒙特普埃兹市的监狱里死亡,但其中1人在此之前就已经生病,当天因自然原因死亡。穆藤巴透露,政府部门已经组成一个独立调查小组进入该监狱调查这82人的死亡原因。

此前不久,莫桑比克总理帕斯库亚尔·莫昆比在首都马普托通过当地电台发表讲话说,约有70位犯人在“明显没有暴力痕迹”的情况下死亡。他认为,这些犯人的死亡原因有可能是窒息、食物中毒或饮用水缺乏。莫昆比没有向新闻界提供进一步的详细材料,但他表示,他将请求外国的帮助,以最后查明该监狱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南非政府当天发表一份声明,称南非已经派遣一支由7名病理学家组成的小组,与莫桑比克本国专家一起调查这起神秘的死亡事件。南非外交部称,南非是应莫桑比克政府的邀请才派出这个小组的。

这一事件在莫桑比克国内也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舆论认为,当地监狱恶劣的条件可能是造成这一悲剧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不加以治理,监狱可能将成为各种疾病流行的传染源。但莫桑比克主要反对党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的领导人德拉卡马则认为这些犯人的死同政府有关,因为死者大部分都是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的支持者。莫桑比克执政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的总书记曼努埃尔·托梅当即否认了这一指控,并指出这是德拉卡马的想像,并无任何根据,不然政府也不会让外国专家介入此事。

自莫桑比克政府同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于1992年在罗马签署和平总协议后,该国政局原本已趋于稳定,但态势在最近又有所恶化,双方在德尔加杜角省等地时有冲突,一些地方的监狱犯人也因此骤然增加。 (转自万维)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