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家称,赖昌星是否会被引渡有待进一步商确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报道,凡是大贪官势必有大来头,远华案在中国已搞得沸沸扬扬,14人已经人头落地,然而主犯赖昌星还一度在外国逍遥,如今风传被捕,可离审判还有相当距离。法学专家称,加国是否引渡有待进一步协商。

苹果日报报道,此次传闻赖昌星在加拿大被捕,中国法律专家、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鑫表示,中加两国间提供刑事司法协助并不是无条件的。譬如,要看涉案者所犯的罪行是否在两国都被视为刑事犯罪行为,而非政治犯;另外,涉案者在被送返回国后,会否被判处死刑,也是可否给予引渡的重要考虑因素。

张鑫认为,根据早前福建法院对远华案一些被告所做的死刑宣判,因此,被大陆指为主犯的赖昌星如回国受审,相信难逃被判死罪的结果。这可能会成为加国最终是否批准赖昌星引渡的关键争论点。

另据报道,赖昌星逃离大陆颇具戏剧性,事实上是两次成功避过当局的拘捕行动。去年四月,中共中央成立「四二○专案组」,赖昌星第二天闻讯即刻飞到香港,逃过第一次被扣查的危机。但专案组到厦门后,仅查处了一些小走私案,并未触动高层官员。赖昌星因觉得风声不紧,三个多月后又返回厦门,继续享受其奢华生活。

直至8月11日下午四时多,赖昌星接到一个神秘电话后,始发觉当局已决定拘捕他,因此立即赶赴厦门机场出走,避往东南亚。为其通风报信的福建高官中,包括一审被判死刑的前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庄如顺,其罪名中除受贿外,还有就是为赖昌星通风报信、指使其外逃。但庄如顺辩称,为赖报信的另有其人,因赖当时回答说:「我四点半就知道了。」在赖昌星逃离大陆后,中国当局透过国际刑警发出全球通缉令,赖昌星也从此开始他的逃亡生活。

一年多以来,曾有传闻指赖昌星在缅甸、泰国被捕,中国外交部官员上月在亚欧会期间又暗示赖躲在澳洲,显示赖昌星无法完全摆脱中国政府的监控。

转自大纪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53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