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以「触犯移民法」拘捕赖昌星耐人寻味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11月25日报导,堪称世纪大私枭的夏门远华案主犯赖昌星,逃亡一年多后,终于在加拿大落网。由于他是因触犯移民法被捕,相信会被遣返香港或中国大陆。星岛日报称,加拿大以「触犯移民法」将赖昌星拘捕,此举颇耐人寻味。

报导指出,在香港经商的赖昌星,掌握大量高官涉及远华案的资料,日后如受审讯,势将爆出更多丑闻内幕。

加拿大以「触犯移民法」将赖昌星拘捕,此举颇耐人寻味。加拿大已废除死刑,按照惯例,如果其他国家要从加拿大引渡疑犯,事先必须保证不将犯人判处死刑。加拿大与中国虽然未签署引渡协议,但如果中国一定要寻求引渡,势必要事先承诺不判死赖昌星。然而,如果加拿大将赖昌星视作一般偷渡客,将他遣返,中国警方就可以待他返回国境将他拘捕,并可以名正言顺依中国刑法将他处以死刑。

此外,虽然赖昌星拥有香港身分证,但由于赖昌星所犯为一般刑事罪,更重要的是他在内地犯法。因此,中国警方亦可沿用「大富豪」张子强案例,以赖昌星主要犯罪事实发生在内地为由,将他押回内地受审,避开加拿大可能将他移交香港的麻烦。而且,中国警方已向国际刑警发出国际通缉令,只要赖昌星一踏上香港,香港警方就有责任将赖昌星拘捕,转交中国警方。

报导说,去年八月远华案东窗事发后,赖昌星因得到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庄如顺等人告密,匆匆逃亡海外。中国政府通过国际刑警发出了通缉令。随后多次传出他在东南亚、美国等地露面的消息。今年二月,外电传出他在缅甸被捕,但最后证明是「流料」。

当时就有人指出,赖昌星在黑白两道混了这么多年,狡兔三窟,早就准备好了退路,甚至已整容变貌,既然他能够在重重包围中逃脱,要将他抓回来就不是那么容易。

最传奇的是在远华案一审期间,网上流传赖昌星在加拿大日日打电话到中国驻加大使馆,威胁说如果将他两个兄弟判死,他将作出报复行动。据透露,赖昌星掌握大量高官涉及远华案的第一手证据,如果赖昌星作出反击,将爆出更大的政治丑闻。不过,在日前一审判决后,中国政府矢言不论赖昌星逃到天涯海角,都要将他缉捕归案。话音刚落,赖昌星已被加拿大拘捕,可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4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