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領導人的子女對比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樹大自然招風。各國領導人的子女大多知名度頗高,被社會關注。

自立門戶,甘當尋常百姓

白宮是美國「第一家庭」的住地,佔地18英畝,內有132個房間,各種娛樂、健身設施一應俱全,且專門有70多人侍候。

然而,里根總統的4個孩子對此並無多大興趣,他們都不住在白宮。他們一家分住5個地方,彼此很少往來。里根迄今唯一的孫子長到6歲多還沒見過當總統的爺爺。如今里根的4個孩子都長大成人,他們像其他美國人一樣自己找職業,有的做快艇生意,有的當演員,有的當編輯,在經濟上也是完全獨立。1981年大兒子邁克爾失業時還排隊領過救濟金。

「我從來不依靠我父親,我靠自己的收入養活我的小家庭。」這是卡特總統的兒子在華訪問時對中國記者說的話。

南斯拉夫已故總統鐵托的兒子米沙現已年近半百,他19歲離家,從一名普通工人幹起,靠自己的奮鬥當上了一家石油公司的負責人。他說:「我一直過着普通人的生活,坐電車上班,唯一的麻煩是,我父親去世後,每個人都攔住我說他們如何悲痛。」後來,南政府要他當克羅地亞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但他不願幹。

循規蹈矩,不作父母累贅

「當你屬於總統的家屬時,你的一言一行都會直接或間接地同總統聯繫在一起,所以必須時時謹言慎行。」這是美國約翰遜總統之女露茜的切身體會。

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曾不無自豪地向記者宣稱:她之所以能應付繁重的首相工作,那是「因爲有一個出色家庭的支持」。她的兒子馬克·撒切爾因爲是首相之子,所以很多公司都想利用他來招徠生意。1984年初,英國《觀察家報》披露了小撒切爾代表一家英國建築公司在阿曼簽訂一項金額達4億多美元的合同,並說那時女首相正在阿曼訪問,可能促成了這筆大宗交易。此事立即引起反對黨的極大興趣,指責女首相「假公濟私」。小撒切爾沒想到自己的商業活動給母親帶來了麻煩,爲此深感遺憾。馬克隨後離家轉往美國謀事,以不讓別人再在他身上作母親的文章。

步入仕途,全靠自己能耐

在外國領導人的子女中,子承父業或母業者甚少。印度尼赫魯父女、英·甘地母子三代相繼任總理,這是戰後罕見的現象,而且也算是通過黨內、議會決定的。在當今世界上,領導人的子女有志從政者寥寥。他們想步入仕途,在法律上是完全可以的,但只有一條路:通過激烈的競選,顯示自己的才能,得到人民的認可。目前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的兒子李顯龍。他是長子,1952年生。據報道,李顯龍聰明能幹,14歲時就能流利地說俄、英、馬來語和中國普通話。1984年任國會議員,1986年任貿工部代部長,可謂少年得志。然而,1987年7月中旬,李光耀向記者表示,總理這份工作不是他的私人財產,不能傳給他的兒子,對新加坡來說,比較好的作法是讓非李家的人來繼承總理職務。新加坡內閣決定,65歲的李光耀兩年後退休時由第一副總理、年富力強的吳作棟挑大樑。李顯龍也認爲吳是「最合適的總理人選」,願與他很好合作共事。

胡作非爲,父母名聲受損

在外國領導人的子女中,也有一些人胡作非爲。勃列日涅夫的女婿丘爾巴諾夫的特大貪污受賄案,可說震撼了蘇聯,轟動了世界。

斯大林的獨生女斯韋特蘭娜也稱得上是一位世界性的知名人物。1967年,她護送她的印度籍丈夫的骨灰去印度,在新德里一腳跨進美國駐印大使館,爾後宣佈投奔美國,放棄蘇聯國籍,成了轟動一時的大新聞。1984年,斯韋特蘭娜出人意料地回到了蘇聯,再次轟動一時。她在莫斯科的記者招待會上激動地說,她在西方17年沒有享受到哪怕是一天的自由,而離開祖國和兩個孩子使她一直受到良心的譴責。回國後,她被安排在斯大林紀念館工作,物質生活不錯,還有一輛小臥車。然而1986年,斯韋特蘭娜再次離開了她的祖國和兩個孩子,帶上還不到15歲的女兒飛往西方。人們問她是否還回蘇聯,她說:「我還沒想這麼遠。」不知何故,這回西方記者沒有作太多文章。也許是斯韋特蘭娜的反覆無常給其父造成的損害與蘇聯國內當今對斯大林的否定程度相比,已不值多提。

惡貫滿盈 中共太子黨

憑藉父親江澤民現在的權力地位,中共新一代太子黨代表--江綿恆走的是一條官商勾結、金權結合的道路。

「華爾街日報」去年曾透露江澤民擔心兒子經商,希望江綿恆能離開上海到北京的中國科學院做學術研究。果然,一個月後的十二月二日,中共國務院宣佈的任免名單中,出現了江綿恆的大名,他被任命爲中國科學院的副院長。境外一些華文媒體爲此也作了一些評論,大多數沿著「華爾街日報」那條思路認爲江澤民不想兒子做生意而惹來麻煩,把江澤民打扮成「清官」。

一些了解江綿恆底細的人通過互聯網揭發,說江綿恆除了人品不佳以外,還是一個相當傲慢的人,而且因爲待人接物很不耐煩常常發出「哼哼」聲而有「江綿哼」的外號。

在江澤民掌握實權後,曾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太子們施加壓力,特別是對鄧家的太子、千金和駙馬爺。現在看來,那完全是權力鬥爭的需要,而不是對太子黨濫權的憎惡,否則他不會讓他的兒子重走他們的老路。江綿恆在上海搞他的電訊王國,不就是鄧小平兒子鄧質方在上海搞地產王國的翻版嗎?江綿恆出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也是鄧小平女兒鄧楠出任國家科委副主任的翻版。(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4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