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產竟成「實習模特 人格尊嚴備受踐踏
 
2000年11月22日發表
 
【人民報22日訊】中新網北京11月22日消息:中國青年報今天刊登一封《一位育齡婦女的痛苦遭遇》的讀者來信,這位署名杜若的女性在醫院就醫時竟然被當作「實習模特」,她稱。「當我在那位男士的注目下,赤裸下體被人攙扶到休息室,我感到我做女人的尊嚴在那一刻被踐踏得體無完膚而又血光噴濺! 」信的內容如下:

  是女人,總免不了生孩子這一關。在獨生子女光榮的年代,每個待產的孕婦無不是衆星捧月般地來到醫院,莊嚴地等待成爲母親的那一刻。我清楚地記得我的那一天。當一陣緊似一陣的宮縮來臨時,我正痛苦地等待醫生的檢查。先是一位中年女性過來在我的下邊觸摸,因爲是例行檢查,我只好緊咬牙關,強忍劇痛,不敢吱聲。過一會兒,她領來三四個女孩,不由分說又將手伸進我的下部,而且還不停地講解着什麼。接下來,她逐一讓這幾個女孩觸摸我肚中的孩子,天啊,那揪人的陣痛早已使我難以承受,卻又不得不忍受被人當試驗對象的煎熬。

  一番折騰,我的眼中噙滿淚水。但礙於醫院即將爲我的孩子接生,我只有把眼淚吞到肚裏。但比這更讓人難以忍受的還在後頭呢。

  因爲胎兒太大,不得不採取剖腹產,於是我被推進手術室,丈夫由於醫院的慣例被拒之門外,只好眼睜睜地看着我離他遠去。我就這樣進入一個陌生的地方,有男人和女人。我脫光衣服躺在手術檯上,等待着醫生們準備手術器械。其間手術室不斷有人進進出出,幾個不相關的男人在屋裏晃來晃去,甚至同爲我主刀的女醫生說着笑話,我特殊的身體就那樣暴露在他們的眼皮底下,如果不是一陣又一陣的疼痛讓我無暇顧及所謂的羞恥,我真想找個地縫藏起來!

  爲了計劃生育,在我們領準孕證時就先交納了100元的押金,保證生完孩子之後去上節育環,然後拿着證明去領押金。在生完孩子的半年後,我在一家省級醫院上了環,取回了押金。可誰曾想到,不到3個月我竟然又懷孕了!我只好又上手術檯,先取環,再做人流。手術過程中,大夫告訴我,我的環上得不好,沒有送到位,導致這次受孕。

  不幸的是,我這次又成了實驗品。爲我主刀的大夫一邊進行手術,一邊對她旁邊的實習醫生講解着,後來乾脆停下,讓位於一個年輕的,在我身上真刀真槍地操作起來。不時聽見那位女大夫在旁邊指點着動作,卻弄得我一陣陣嚎叫。

  就在這當口,不知從哪兒又殺出一位男大夫,旁若無人地站在我的旁邊,同剛才那位醫生高談。當我在那位男士的注目下,赤裸下體被人攙扶到休息室,我感到我做女人的尊嚴在那一刻被踐踏得體無完膚而又血光噴濺!

  如果說醫院爲患者服務應是有償服務,那麼我們作爲患者在付出相當的金錢後,有沒有義務爲醫院名目繁多的實習提供服務?在我們身心都非常痛苦的情況下,卻不得不充當醫院的「實習模特」,我們的權利是否受到了侵害?

  中國女性素有勤勞忍讓的傳統美德,但在美德的背後,我們應該懂得保護自己,對屬於我們自身的權利要牢牢抓住,不能再得過且過。因爲女人都要做母親,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的女兒還要走我們的路。(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6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