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鵬痛批大陸司法公安黑暗
 
2000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痛批大陸現存的司法公安執法問題,包括超期羈押、刑訊逼供、他認爲這些問題如果長期得不到解決,將影響公安司法機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影響法律的權威性,影響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的大局。因此,司法改革的腳步要加快進行。

新華社報導,李鵬是20日在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刑事訴訟法執法檢查組全體會議上作以上表示,他說,各級公安司法機關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努力解決刑事訴訟法貫徹實施中人民羣衆反映比較強烈的問題,維護國家根本利益,保護公民合法權利,徹底轉變重實體法、輕程序法的觀念,確保司法公正。

李鵬指出,三年來公安司法機關爲刑訴法貫徹實施作了大量工作,總的情況是好的。刑訴法的正確實施,爲保障公民權利,打擊刑事犯罪,維護社會穩定,保障經濟建設的順利進行和推動依法治國,發揮了積極作用。

李鵬強調,從這次執法檢查情況看,在貫徹實施刑訴法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尤其是超期羈押、刑訊逼供、保障律師依法履行職務等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長期得不到解決,將影響公安司法機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影響法律的權威性,影響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的大局。

李鵬提出了一系列解決這些問題的辦法。他說,首先要重點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強化法制意識,轉變長期以來普遍存在的錯誤執法觀念,做到實體法與程序法並重。要從制度上解決問題,公、檢、法、司各部門要充分發揮各自的職能作用,既要相互配合,又要相互制約,相互監督,努力完善和加強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制定一些具體的、操作性強的制度,嚴格管理。

他指出,要針對在具體執法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完善刑事訴訟制度。要改進工作作風,加強隊伍建設,努力提高公安司法幹警隊伍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使他們能正確運用法律武器打擊犯罪,維護穩定,保障人民羣衆的合法權益。

李鵬說,這次執法檢查的經驗再一次告訴我們,執法檢查是加強人大監督的一種有效形式。通過執法檢查,進一步發揮了公安司法機關內部監督制約機制的作用,努力糾正和制止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問題。

今年九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分別赴天津、內蒙古、黑龍江、浙江、湖北、陝西六省、自治區、直轄市,對一九九六年修改後的刑訴法的貫徹實施情況進行了執法檢查。全國人大常委會同時委託河北、吉林、山東、廣西、雲南、青海六省、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檢查了本地區的實施情況。(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9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