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阿Q遊江府
 
李一笑
 
2000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訊】江府的大門正開着,阿Q便怯怯地貼着門走進去。他一到裏面,很吃了一驚,只見假洋鬼子正站在大廳中央,穿着一身烏黑的洋衣,身上掛着一根銀底黑斑的領帶,耳朵上架着一副寬邊眼鏡,透過眼鏡可以看到後面的眼睛有點紅,好像最近沒睡醒。對面挺直地站着董笑眉和三個閒人,正在畢恭畢敬地聽說話。

阿Q輕輕地走近了,站在董笑眉的背後,心裏想打招呼,卻不知道怎麼說才好:叫他假洋鬼子固然是不行的了,洋人也不妥,革命黨也不妥,或者就該叫洋先生罷。

洋先生卻沒見他,因爲紅着眼正講得起勁:

「我是性急的,所以我們見面,我總是說:董弟!我們動手罷!你卻總說No!有些擔心。其實這個問題too simple,聽我的早就成功了。」

這時閒人一聽得一頭霧水,有點討好地問道:「但是你能不能說一下爲什麼……」

只見假洋鬼子把手一揮,一副不屑的樣子:「他們畢竟tooyoung ,sometimes naive!──這是洋話,你們不懂的。」

閒人二怕自己落後,也連忙開口:「那要是他們鬧起來……」

「我是身經百戰啦!見得多了!西方哪一國家我沒有去過?你們要知道,美國的華萊士,那比他們不知高到那裏去啦!我跟他談笑風生。」洋先生一臉得意的樣子。

閒人三這時也鼓起了勇氣:「但是如果說……」

假洋鬼子這時有些不耐煩,連腮幫子也有些微泛紅,沒好氣地說「你們呀!naive!我感到你們還要學習,你們……我真的焦慮。你們不能光有熱情,你們這樣就不行啦!我剛才啦……我剛才我說過呀,就是我每次教你們的……中國有一句話叫做『悶聲大發財』,什麼話也不說,就是最好了,你們識得唔識得呀!」

三閒人似懂非懂地連連點頭,嘴角與眼角連成一片,說:「就是說不能見到風就是雨……」

董笑眉看着有點不好意思,連忙說:「等我有空慢慢跟你們傾,好嗎?」

這時阿Q已經看得呆了,見他們要結束談話的意思,急忙開口道:「那你……」

後半句話還未出口,聽着說話的四個人都吃驚的回顧他。洋先生也才看見:

「什麼?」

「我……」

「出去!」

「我要投……」

「滾出去!」假洋鬼子的臉紅得像豬肝一樣,「I%%$m angry!」

三閒人便都吆喝道:「先生叫你滾出去,你還不聽嗎!」

阿Q只得落荒而逃,心裏卻還是憤憤不平:「他們問得,爲什麼我問不得,媽媽的……假洋鬼子!」

--轉自民主論壇(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6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