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選票還是不如鈔票有魅力!
 
2000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時電子報19日報導,遠離天子腳下的上海人,對政治沒有什麼緣分,也沒有太大興趣,平常聽聽「江澤民向北看,下崗工人一大片;向東看,走私船舶正靠岸……,廣場上的法輪在旋轉,向後看,還有毛主席盯着在看」的順口溜,聽聽「李鵬回家,對太太抱怨開會太累,但當太太問他開了什麼會,他說:不知道,他們都說着上海話!」的笑話,就覺得自己夠政治的了。

雖然崇尚洋氣,喜歡吃美國炸雞,穿外國名牌,嫁洋人,但是上海人對外國政治的疏離,比起對國內政治的缺乏興趣,更有過之而無不及。美國總統柯林頓最爲上海人知的恐怕不是他的政績,恐怕也非他的對華立場,而是他源源不斷的醜聞。

因此,可想而知,在這一次的美國大選期間,一般上海人的美國政治興趣缺缺,上班族基於大都會市民的立場,或多或少從媒體上知道有此一事,便從官方報導上得知中共政府希望高爾當選,便已深感自己有夠國際化。至於大選過後、當選人難產,大家對於美國政治機器的運作方式,雖然新聞每日見報,大家更是有看沒有懂,被問起來時,只茫然地回答一句:還沒有出來,不是嗎?

不過,向來對於美國抱持着要愛不敢愛、要恨也不能恨的心情,上海人霧裏看花間,對於美國人在大選期間的經濟面,倒表面出相當的好奇。尤其身在中國大陸錢潮激盪漩渦正中央的上海人,雖然對於美國政治不很關切,對於它可能對資金、市場的影響,卻相當敏感。

十一月初,隨着美國大選日的接近,上海的股票市場中便傳出陣陣耳語,「如果高爾沒當選……。」「如果小布希選上的話……。」到選舉前,大部分美國民調顯示布希勝算較大,向來一切都按照自己法則在運行的上海與深圳股市中,更有了「小布希當選,股市會有短期影響」、令許多局裏、局外人陷入長考的小道消息。

新聞的發展總有令人意外的時候。最令全世界景仰的美國民主制度,竟然無法順利選出一個總統,從電視實況轉播鬧到佛羅里達城郊的開票所,從城郊開票所又鬧到了美國最高法院。上海人一方面很安慰「坦克不會開上華爾街」(上海報紙的標題),另一方面將注意力從滬深股市轉移到美國股市。

媒體除了報導總統人選繼續難產以外,大都將焦點放置於紐約股市的跌跌不休,那斯達克到達一年的谷底等等,並指出,多數投資者對於美國總統選舉,爲美國股票市場帶來新的不穩定因素,感到失望。新的政治僵局使投資者失去投資方向,也增加了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擔憂。不過,大陸媒體也強調,美國人的坦克不會就此開上華爾街,美國不論誰做總統,對經濟、對社會安定,都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大家的興趣聚焦在這一場以美國錢爲中心的鬧劇上,至於美國何時翻開總統底牌、到時會對中國大陸的錢潮有何影響,突然間股市中已無人關切了。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日,成爲美國股市投資者的破財時,令上海人感到興趣的是,似乎不僅大選日,從選舉一開始,美國人似乎就註定了要破財。媒體多次報導,選舉是多麼費錢的活動。光僅高爾與小布希之間,一年內就花了三十多億美元。二、三百億人民幣,相當於三百萬個沿海家庭的年收入。「這樣的民主,有必要嗎?」連最思想開通的上海上班族都不禁發出疑問。

在辦公樓附近的餐廳、咖啡吧中,大家聊到美國連續劇式的選舉時,不約而同地將重點放在了「總統年薪多少?」「聽說高爾個人資產有一百多萬美金呢。」「小布希雖然有個總統爸爸,但是白手起家,資產有兩千萬美元呢。」「那幹嘛選總統?」之類的話題上。相較於公的花費,大家對於私人錢財的事,就更爲關切了。然而,這就是改革開放以後的上海。(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10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