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选票还是不如钞票有魅力!
 
2000年11月19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时电子报19日报导,远离天子脚下的上海人,对政治没有什么缘分,也没有太大兴趣,平常听听「江泽民向北看,下岗工人一大片;向东看,走私船舶正靠岸……,广场上的法轮在旋转,向后看,还有毛主席盯着在看」的顺口溜,听听「李鹏回家,对太太抱怨开会太累,但当太太问他开了什么会,他说:不知道,他们都说着上海话!」的笑话,就觉得自己够政治的了。

虽然崇尚洋气,喜欢吃美国炸鸡,穿外国名牌,嫁洋人,但是上海人对外国政治的疏离,比起对国内政治的缺乏兴趣,更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总统柯林顿最为上海人知的恐怕不是他的政绩,恐怕也非他的对华立场,而是他源源不断的丑闻。

因此,可想而知,在这一次的美国大选期间,一般上海人的美国政治兴趣缺缺,上班族基于大都会市民的立场,或多或少从媒体上知道有此一事,便从官方报导上得知中共政府希望高尔当选,便已深感自己有够国际化。至于大选过后、当选人难产,大家对于美国政治机器的运作方式,虽然新闻每日见报,大家更是有看没有懂,被问起来时,只茫然地回答一句:还没有出来,不是吗?

不过,向来对于美国抱持着要爱不敢爱、要恨也不能恨的心情,上海人雾里看花间,对于美国人在大选期间的经济面,倒表面出相当的好奇。尤其身在中国大陆钱潮激荡漩涡正中央的上海人,虽然对于美国政治不很关切,对于它可能对资金、市场的影响,却相当敏感。

十一月初,随着美国大选日的接近,上海的股票市场中便传出阵阵耳语,「如果高尔没当选……。」「如果小布希选上的话……。」到选举前,大部分美国民调显示布希胜算较大,向来一切都按照自己法则在运行的上海与深圳股市中,更有了「小布希当选,股市会有短期影响」、令许多局里、局外人陷入长考的小道消息。

新闻的发展总有令人意外的时候。最令全世界景仰的美国民主制度,竟然无法顺利选出一个总统,从电视实况转播闹到佛罗里达城郊的开票所,从城郊开票所又闹到了美国最高法院。上海人一方面很安慰「坦克不会开上华尔街」(上海报纸的标题),另一方面将注意力从沪深股市转移到美国股市。

媒体除了报导总统人选继续难产以外,大都将焦点放置于纽约股市的跌跌不休,那斯达克到达一年的谷底等等,并指出,多数投资者对于美国总统选举,为美国股票市场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感到失望。新的政治僵局使投资者失去投资方向,也增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不过,大陆媒体也强调,美国人的坦克不会就此开上华尔街,美国不论谁做总统,对经济、对社会安定,都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大家的兴趣聚焦在这一场以美国钱为中心的闹剧上,至于美国何时翻开总统底牌、到时会对中国大陆的钱潮有何影响,突然间股市中已无人关切了。

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日,成为美国股市投资者的破财时,令上海人感到兴趣的是,似乎不仅大选日,从选举一开始,美国人似乎就注定了要破财。媒体多次报导,选举是多么费钱的活动。光仅高尔与小布希之间,一年内就花了三十多亿美元。二、三百亿人民币,相当于三百万个沿海家庭的年收入。「这样的民主,有必要吗?」连最思想开通的上海上班族都不禁发出疑问。

在办公楼附近的餐厅、咖啡吧中,大家聊到美国连续剧式的选举时,不约而同地将重点放在了「总统年薪多少?」「听说高尔个人资产有一百多万美金呢。」「小布希虽然有个总统爸爸,但是白手起家,资产有两千万美元呢。」「那干嘛选总统?」之类的话题上。相较于公的花费,大家对于私人钱财的事,就更为关切了。然而,这就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上海。(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10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