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江澤民:救救熊!別殘忍抽它膽汁
 
2000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聯合新聞網19日報導,國際保育團體最新完成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大陸境內至今仍有兩百多所人工養殖熊場,以非人道方式飼養上萬只熊,原是保育動物的熊,被囚禁在鐵鏽牢籠中,或穿上鐵衣,再被人類用管子插入體內抽取膽汁,甚至切割熊掌販售。保育團體今天起在臺灣發起「救熊行動」,呼籲民衆一人一信,寄給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要求大陸中止這種殘忍產業。

英國保育團體「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表示,大陸自1984年起出現人工養殖熊場,官方也予以准許,至今仍有247個熊場,總計飼養一萬頭熊;熊場業者先盜獵野生的熊,將它們飼養在狹小的鐵籠中,因爲養一隻熊在熊場中,累計抽取五年的膽汁量,相當於從野外獵取220頭熊的熊膽。

WSPA從去年起,對大陸六個省的11所熊場進行田野調查,調查重點包括熊場的設備、膽汁抽取流程、動物健康及福利、熊產製品的生產與貿易。結果發現,熊場飼養以亞洲黑熊爲主,另有馬來熊及棕熊(三種皆爲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公佈之瀕絕保育動物),但熊場的飼養方式極不人道。

WSPA發現,在熊場中熊只是「經濟動物」,野生動物的自然行爲完全被漠視,甚至被強迫改變。例如野生的幼熊通常要與母親一起生活兩三年,熊場中的幼熊卻在兩三個月大時就被帶離母親身旁,開始學習如何以後肢站立、以熊掌支持倒立,以及舉起椅子等動作,無疑造成幼熊心理上的緊迫;熊場宣稱是讓幼熊習慣和人類接觸,方便日後抽取膽汁。熊場更鼓勵遊客逗弄小熊及拍照,以促銷熊膽製品。

幼熊一歲多時常被熊場密集訓練,作馬戲團式的表演,爲熊場賺取更多收入。兩歲或三歲時開始被抽取熊膽汁,這些成熊被囚禁在連轉身都很困難的小籠中,會出現嚴重的刻板行爲,例如不停搖頭或是撞擊啃咬鐵籠,而且熊場主人不準熊進行冬眠,強迫改變它們的自然行爲。

膽汁的抽取過程更是慘無人道。抽取手術並非全由獸醫執行,多數是未經獸醫訓練的熊場主人或資深員工來做;WS-PA訪查發現,每頭熊每天被抽取膽汁一到兩次,最大的熊場甚至宣稱一天可以抽到四次,一隻熊一次可以抽取8到20毫升的膽汁,而且抽取膽汁都是在餵食時間,因爲餵食時膽汁會經由膽管進入十二指腸內幫助消化,較方便抽取,但熊場插管抽膽汁的作法也造成熊只極度緊張不安,抽取膽汁後還會不斷呻吟。

SPA訪查的11所熊場中,九所熊場有着外觀明顯病變或生病的熊只,有的熊下腹部爲抽取膽汁而被切開,傷口形成腫瘤,腫脹不堪,流血流膿,龐大的黑熊只能無助地倦曲在鐵籠中,不斷喘息;還有更多的熊頭部、掌部、背部和臉上,全是傷口和疤痕。在兩個熊場中,更隱約看到黑熊被切開抽取膽汁的膽囊外露,不斷滴下膽汁。

11所受訪的熊場中,五所沒有合格全職的獸醫駐場,當熊生病時,熊場只是餵食一些藥品,如果藥品無效,也沒有進一步的治療,任憑黑熊淒涼無助地漸漸死去。

除了囚熊抽膽汁,大陸的熊場也販售熊掌和整顆的熊膽,WSPA發現,當熊無法生產足夠的膽汁時,總會被移到另外的籠子飼養,如果最後它們並非因病死亡,多半會被屠宰、取出熊膽、割下熊掌。在WS-PA的訪查中,甚至有三所熊場表示,若顧客要求購買新鮮熊掌,可以現場宰殺熊來提供;熊掌也被熊場視爲額外收入,一副熊掌售價約爲兩千元人民幣,在上海的四星級飯店,一道熊掌大餐可以要價四千元人民幣。

爲拯救中國大陸的熊,WS-PA最近在全球推動「熊要自由」運動,目前歐美已有13個國家展開「一人一信」,至少已有上百萬封信函寄給江澤民,要求中共停止這項殘忍產業;亞洲地區也有韓國、日本、新加坡、印度、泰國參與救熊運動,臺灣的保育團體「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起也正式加入,歡迎臺灣民衆向該會索取專用明信片,只要簽名後貼上郵票寄出,就能發揮力量,呼籲中共解除「囚熊抽膽」的牢獄。動物社會研究會聯絡電話:(02)22398105。(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9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