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婦女 -- 國有企業改革首當其衝的犧牲品
 
2000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訊,儘管中國努力對下崗女職工進行培訓並幫助她們再就業,但婦女仍是中國國有企業改革的首當其衝的犧牲品,而且在再就業時,婦女面臨的困難也是最大。

法新社19日報道,在婦女下崗率居中國全國前列的北部港口城市天津,一項旨在培訓婦女經商的「商業一攬子」計劃最近開始推行,這項計劃得到了中國政府和聯合國的支持。

但是在培訓中心開設的企業裏,下崗婦女顯然工作得很吃力。一名下崗婦女徐秀梅說,「我在國營企業裏工作了10年,從來不用費心去了解我們的產品會不會有市場。而今天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怎麼把東西賣出去。」徐秀梅以前是紡織工人,她曾經工作的紡織廠在今年年初倒閉。

徐秀梅現在與一些下崗的中年婦女生產並銷售羊毛編織的嬰兒鞋,她們希望由天津市婦聯考慮鞋子的銷售問題。徐秀梅說,她接受的培訓只是聽了半天關於「如何建立一個企業」的課,「這門課很有用,但課上得太少了,我會做的事只是縫紉和編織」徐秀梅說,在37歲這年,她和另外300名大部分是婦女的同事一起被下崗了,她如今靠每月306元人民幣的下崗補貼維持生活。她說,「我對未來不太樂觀,現在沒有人會僱用一個35歲以上而且沒有專長的婦女。」

徐同時也依靠父母的接濟,她擔心14歲的女兒畢業後會面臨不景氣的就業市場。她說,要使女兒進一個好學校至少要花上10,000元人民幣。

天津市市委書記張立昌也承認,「天津是一箇舊工業城市,有很多老企業,因此一個無法避免的結果就是天津有很多下崗女工。」

從1996年開始,中國每年有1000萬的職工從經營不力的國有企業下崗,但是受到企業機制改革帶來的衝擊力最大的還是婦女。婦女人數在城市職工中佔39%,但是下崗的職工中婦女卻佔了51%。

聯合國發展規劃組織發表的一份調查表明,「婦女受到的待遇很不公平。通常,如果在同一個企業工作的夫婦有一個必須下崗的話,下崗的會是婦女。」該組織在天津的「商業一攬子」計劃中進行了投資。根據這項調查,婦女也是「變相下崗」的犧牲品,例如強迫產婦休7年的產假,而這7年中的工資要遠遠低於6個月產假所規定的工資水平。年齡較大一點的婦女還被鼓勵在40歲時就退休。

採訪了1000名天津市下崗婦女的王傑說,由於天津原有的紡織工業優先錄用婦女,因而導致了天津67%的下崗率。王傑說,下崗婦女承受着巨大的心理衝擊和經濟壓力,她們中有47%的人需要撫養孩子,有將近一半的人需要贍養沒有任何養老金收入的父母。而且更令人同情的是,「她們中有一些人完全沒有任何收入。」超過56%的天津下崗婦女小學都沒有畢業,這與現代工業體系的發展極不協調。她們中的許多人都習慣於那種一旦錄用則終身有靠的舊有體制,因而找不到新工作。

王說,「長期的計劃經濟體制使得中年婦女消極被動的等待再就業。她們相信下崗後,企業和政府不會讓她們捱餓。」這實在令人擔憂。

------------------
大紀元新聞社中國組 編譯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