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 -- 国有企业改革首当其冲的牺牲品
 
2000年11月19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讯,尽管中国努力对下岗女职工进行培训并帮助她们再就业,但妇女仍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首当其冲的牺牲品,而且在再就业时,妇女面临的困难也是最大。

法新社19日报道,在妇女下岗率居中国全国前列的北部港口城市天津,一项旨在培训妇女经商的「商业一揽子」计划最近开始推行,这项计划得到了中国政府和联合国的支持。

但是在培训中心开设的企业里,下岗妇女显然工作得很吃力。一名下岗妇女徐秀梅说,「我在国营企业里工作了10年,从来不用费心去了解我们的产品会不会有市场。而今天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怎么把东西卖出去。」徐秀梅以前是纺织工人,她曾经工作的纺织厂在今年年初倒闭。

徐秀梅现在与一些下岗的中年妇女生产并销售羊毛编织的婴儿鞋,她们希望由天津市妇联考虑鞋子的销售问题。徐秀梅说,她接受的培训只是听了半天关于「如何建立一个企业」的课,「这门课很有用,但课上得太少了,我会做的事只是缝纫和编织」徐秀梅说,在37岁这年,她和另外300名大部分是妇女的同事一起被下岗了,她如今靠每月306元人民币的下岗补贴维持生活。她说,「我对未来不太乐观,现在没有人会雇用一个35岁以上而且没有专长的妇女。」

徐同时也依靠父母的接济,她担心14岁的女儿毕业后会面临不景气的就业市场。她说,要使女儿进一个好学校至少要花上10,000元人民币。

天津市市委书记张立昌也承认,「天津是一个旧工业城市,有很多老企业,因此一个无法避免的结果就是天津有很多下岗女工。」

从1996年开始,中国每年有1000万的职工从经营不力的国有企业下岗,但是受到企业机制改革带来的冲击力最大的还是妇女。妇女人数在城市职工中占39%,但是下岗的职工中妇女却占了51%。

联合国发展规划组织发表的一份调查表明,「妇女受到的待遇很不公平。通常,如果在同一个企业工作的夫妇有一个必须下岗的话,下岗的会是妇女。」该组织在天津的「商业一揽子」计划中进行了投资。根据这项调查,妇女也是「变相下岗」的牺牲品,例如强迫产妇休7年的产假,而这7年中的工资要远远低于6个月产假所规定的工资水平。年龄较大一点的妇女还被鼓励在40岁时就退休。

采访了1000名天津市下岗妇女的王杰说,由于天津原有的纺织工业优先录用妇女,因而导致了天津67%的下岗率。王杰说,下岗妇女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冲击和经济压力,她们中有47%的人需要抚养孩子,有将近一半的人需要赡养没有任何养老金收入的父母。而且更令人同情的是,「她们中有一些人完全没有任何收入。」超过56%的天津下岗妇女小学都没有毕业,这与现代工业体系的发展极不协调。她们中的许多人都习惯于那种一旦录用则终身有靠的旧有体制,因而找不到新工作。

王说,「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使得中年妇女消极被动的等待再就业。她们相信下岗后,企业和政府不会让她们挨饿。」这实在令人担忧。

------------------
大纪元新闻社中国组 编译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57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