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黃河心不死 沒有好處不「團結」
 
似 通
 
2000年11月19日發表
 
【人民報19日訊】正副局長何以 「一起」 走進監獄

科學技術的發展,使得現代社會里很多東西都可計量可測算了,但倘將中國的人際關係問題放在一個測量儀器上,或許你會發現它給社會造成的損耗之大,簡直難以估量,更不要說它給全體中國人帶來的精神痛苦、心理傷害和人格扭曲了。

幾乎每一個單位、地方的負責人都會不時念叨那本難唸的經: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十分之七八用在了處理人際關係上,只有十分之二三用於工作。而在這人際關係中,一二把手或正副職之間的關係又尤爲微妙,常常弄得部下們也不輕鬆,得罪了一把手固然會折騰得你掉一層皮以至「心甘情願」捲鋪蓋滾蛋;即使是副職看不慣你,也會給你而且也有辦法給你小鞋穿。

因而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儘管被呼籲了多少年,仍是收效甚微。難怪有人會極而言之:夫一部二十五史,不過一部官場鬥爭史,也就是一部官擠官史和官鬥官史。這是何故?一二把手或正副職又如何才能走到一起?我們不妨對最近幾個走到一起的個案加以分析。

2000年11月3日上午,近千名羣衆在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聽取了對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一二把手經濟犯罪案件的一審判決,原局長歐陽松和副局長廖子中因犯受賄罪等,雙雙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這兩位局長當初不但分別多次收賄,爲了給本部門創收,還共同弄虛作假,濫用職權,採用變相罰款放行的方式,先後4次爲湖南省廣物工貿有限公司等違法審批非法拼裝汽車和無進口證明汽車159臺,騙取國家工商局《沒收走私汽車、摩托車證明書》159份,給國家造成經濟損失3203.76萬元。

難兄難弟似乎還不止這一對。河北秦皇島市國土資源管理局的原正副局長最近也正在接受法律的審判,而我記得前不久至少有兩個省的交通廳正副廳長被判刑。那麼,習慣也擅長「窩裏鬥」的局長廳長大人爲何走到一起來了?說句不雅的話,如今他們之能尿到一個壺裏,實乃爲了「一個共同的目標」,不是爲自己,就是爲了小團體的利益,而後者跟前者又是「二而一」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關係。可見他們是不到黃河心不死,沒有好處不「團結」(似乎也可用「勾結」了)。

以此觀之,有些東西似可迎刃而解了。爲什麼那麼多單位正副職不團結,首先是他們已經沒有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或者說目標已經改變與置換。是不是可以這麼說,凡是內鬥鬥得不可開交的單位,其頭頭基本是不想幹事的,爲國家,爲民族,爲人民,幹一點真正有益的事情。在他們那裏,正如有個痞子作家所說,是時不時要譏笑信仰、理想、目標到底值幾個錢的,私利壓倒了一切。那些部門和單位,除了個人的物質利益已經很難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了,從領導開始。這未嘗不是比窩裏鬥更危險的信號。而我們的體制和機制呢,既對正副職齊心協力幹「正事」缺乏作用力,又對他們狼狽爲奸幹「壞事」 沒有約束力。明乎此,看到不少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之間不是猶如仇人相見分外眼紅就是攜手同進大牢,也就不足爲怪了。

摘自7日千龍新聞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57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