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反江勢力「絕地大反攻」
 
2000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18日訊】王丹16日在自由亞洲電臺發表評論,標題是《反江勢力"絕地大反攻"?》:

北戴河會議之後,中共上層圍繞"十六大"人事安排展開新一輪權力角逐。在十五屆四中全會前後,江澤民的心腹曾慶紅是否成爲政治局委員在京城引起陣陣耳語,已經表現出微妙的跡象。近來,更有一些耐人尋味的事情,令人對黨內正在發生的變化備加關注。

首先是李瑞環在香港訪問,言談十分出位,他閉口不談江核心的領導,卻大講與"叄個代表"不沾邊的"和合文化"與團結,在宣傳口徑上另起一攤的用意十分明顯。更令人側目的是,在離開香港之前,他主動走向記者採訪區與記者道別,似乎有意要表達某些看法。當記者問他對香港的印象如何時,這位一向被認爲與江澤民不夠"和合"的政協主席說:"印象很好。"言猶未盡,他卻加了一句:"包括你們。"記者並沒有問他對香港傳媒的看法,他卻有意渲染。聯想到前一段時間江澤民對香港傳媒大加斥責,罵人家"淺薄"的事件,李瑞環此話的暗藏玄機令人叫絕。中共黨內權力鬥爭,歷來有借國外參訪之機會,把話鋒矛頭對準國內對手的傳統,李瑞環香港炮轟江澤民,是否表明黨內鬥爭走向,已經引起了外界議論。

幾乎與此同時,黨內其他幾位高層人士也分別有不同的動作。十一月十二日下午胡錦濤在中央黨校幹部研究班結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要求廣大理論工作者要努力承擔起時代向我們提出的理論創新的崇高使命,堅持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力求在理論創新上有信的進步、新的貢獻。"衆所周知,類似"解放思想、大膽探索、理論創新"這些用詞在極爲講究用詞造句的黨文化中是"右派"、"自由化"的口頭禪,胡錦濤自被確立爲接班人以來,一向謹言慎行,在公開講話中從來是照本宣科,嚴格依循宣傳口徑,很少發表會被人認爲有"左"或"右"傾的言論,但這次的講話卻令人耳目一新,且有濃厚的改革意識與開明色彩。胡錦濤是不是準備破土而出了,還有待觀察。

此外,最近熔基也頻頻就美國總統大選與中美關係發表看法。在北約轟炸之後,朱鎔基一向在外交事務上比較低調,因爲那是江澤民的專署領地,但最近熔基出訪日本大演個人秀,又在美國大選中頻頻放話,這種種越界行爲又說明了什麼呢?

此前圍繞"十六大"時江澤民是否退位有各種各樣傳說,其中重要一條就是朱鎔基、李瑞環反對江澤民連任,而他們支持的人選自然是胡錦濤。這才會有按理應當遞補扶正爲政治局委員的曾慶紅,卻在十五屆四中全會上原地踏步的結果。很快我們就看到了江澤民不顧公衆場合的風度,對香港傳媒大發脾氣的一幕,一向會在公衆面前表演的江澤民會如此失態,顯然與黨內權威受到挑戰有關。再回過頭來看看久已沉寂的李瑞環的幾乎是公開的反擊,以及胡錦濤、朱鎔基的微妙動作,不能不令人感到,黨內的反江勢力正在"十六大"之前展開一輪新的"絕地大反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95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