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克傑的「膽」
 
鬱蒼(廣西)
 
2000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本人曾在廣西媒體供職幾年,應該算是成克傑的部下,儘管沒有什麼直接聯繫,但對自治區主席有聞也有見,老百姓說他真有膽。啥膽?敢於踏破國家的政策。黨紀國法在他看來不算什麼(與我所見過的省部級幹部大不相同),下面幾例可見一斑——

「幹什麼最掙錢?」

1996年7月在區政府後院禮堂舉行的全區房改工作會議上,有參加會議的100來人和機關處以上黨員幹部六七百人。成克傑在臺上站着,對祕書寫的稿一眼也沒看,他東一嘴西一嘴地說起來,簡直是信口開河。突然,他問與會人員:「你們說這年頭幹什麼最掙錢?」下面沒一人作聲,他又大聲問了一遍,還是沒人答,人們屏住呼吸,一雙雙眼睛盯着臺上這位西裝革履的成主席。有10秒的時間吧,成自己大聲答道:「他媽的,走私一夜就成了富翁,就是走私才能發大財,你們信不信?」

頓時臺下「轟」的一聲,這聲音有嘲笑也有認同,聽得出來,有人還尖聲尖氣吹起口哨。緊接着成追加一句:「我是說笑話,各位可別當真,閒來無事說着玩唄!你們記錄、錄音也不算數。」廣西一度走私猖獗,不能不說與自治區主席成克傑的指導思想有一定關係。

「跑部錢進」

廣西許多幹部都知道,成克傑一提到引資便說:「你們(指廳級幹部、地市級幹部)不要在家裏死吃死嚼,死腦瓜骨,要活動活動,要『跑部(步)錢(前)進』!」一談到學習外地經驗時成則說:「看人家(指廣東等沿海地區)跑起部來錢就進,對上邊也一樣不活動不行。這年頭心眼兒太死就得受窮,非他媽的受窮不可!」「我就不相信,上邊的都是馬列主義。」

「就因爲你混蛋!」

廣西有個市(縣級)黃災氾濫賣淫嫖娼盛行,在一次公安部門進行的全市掃黃行動中,把一個外商抓個正着。此事傳到成克傑耳裏,成當即停下會議用最快速度驅車來到這個市,下車把這個市公安局長傳來。公安局長一進門,成迎面就是一個耳光,然後命令扯掉領章、帽徽,繳了公安局長的槍,撤了公安局長的職(一說成掏出槍要斃這局長但被人攔住)。公安局長哆哆嗦嗦地問:「主席,我犯啥錯誤了,撤我的職?」成罵道:「就因爲你混蛋!你是天下第一混蛋!」成斥道:「你當場給我拿出一個億來我不撤你職還封你官兒!」

公安局長爲自己壯了壯膽爭辯說:「掃黃也是根據上級指示……」「你媽個×的!指示指示狗屁指示,你聽誰的都不知道,真是世界上頭號混蛋!」

「摩托車就是活廣告……」

有人針對南寧市摩托車氾濫出現的堵車現象,寫了一篇分析性文章,發表在正在試刊的某報上。在審稿時,區建委主任加了幾行字:「最近又冒出一個新觀點,說發展摩托車有好處:一方面得交一定的費;一方面顯示廣西繁榮——誰說我廣西窮,大姑娘屁股下坐兩萬元!」建委主任用大量的事實、充分的理論依據駁斥了這個觀點。

當時我任這份報紙的總編輯,我一看,「呀!這不是主席(成)說的嗎?這可不行,這捅出去還了得!不地震也得荒亂3年哪!」

這主任理直氣壯地說:「不要怕,要有正義感,黨員一樣大,這觀點不反駁一下,不是誤導羣衆嗎?」

我一再堅持不發,主任一再堅持發出,我這個胳膊終究沒擰過大腿。

一見報這事可大了,比想像的還要嚴重。成把建委主任傳去臭罵一通。不幾天主任下課了,把這位很有作爲的幹部掛了起來。

在那塊地上有誰不怕成主席?自然地,這份還未正式出版的報紙死在孃胎了。

「聽兔子叫還不種黃豆啦!」

那是1995年,建設部已三令五申禁止以出賣土地發財的做法,可是在廣西一次會議上,成克傑說,廣西地多得很,可以靠賣地致富。「一公頃地幾百萬,老祖宗留下的東西我們爲啥不用!」

區建委主任當場提出異議,並說明道理,大意是前任市長賣地給後任市長壓上包袱……成用白眼望了望這位建委主任:「我不讀書不看報,政策水平低,你找個材料來我學一學……」

會後成在小範圍講:「他媽的聽兔子叫還不種黃豆啦!」

「讓他叫……」

成克傑不僅是高官也號稱書法家,他的字入沒入道,本人不懂。他在廣西發跡這些年給多少單位、個人題過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