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旋風降深圳 港記者遭報復
 
2000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深圳14日舉行盛大慶典,紀念特區建立二十週年,正在東南亞三國訪問的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古稀高齡前所未有地在出國訪問途中抽空旋風式返國出席深圳慶典。但由於三週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對香港記者的一頓責罵,已引起海內外媒體界的不滿,同時江澤民對香港記者在北京當面「冒犯」他的事件依然怒氣未消,所以十四日江澤民親自爲鄧小平塑像揭幕以及出席深圳特區成立二十週年慶典,一概排除港澳記者採訪。香港媒體報導說,深圳政府官員已經拒絕讓港澳記者現場報道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主持的紀念特區成立二十週年的活動。

中途返國前所未見

據明報報道,深圳14日舉行盛大慶典,紀念特區建立二十週年,正在東南亞三國訪問的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古稀高齡亦「抽空」幾小時旋風式折返深圳,主持慶典。消息人士對本報表示,江澤民此次來深圳,除肯定深圳改革開放成就之外,還將就深圳申請建立直轄市,以及地方領導幹部的更換事宜,聽取有關官員的意見。

據了解,江澤民此次「旋風式」到深圳參加慶典,雖然時間上與他出訪東南亞及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的時間相撞,但仍「抽空」前來參加。據明報報道,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前所未有地在出國訪問途中抽空旋風式返國出席深圳慶典,據深圳政壇人士指出,這充分顯示出江核心對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的「飲水思源」的心理。

早在上月七日中國高新技術展覽會在深圳揭幕時,就盛傳江核心將會出席深圳特區二十週年慶典,但具體日期未定。最終江澤民決定在出訪東南亞三國及亞太經合組織非正式高峯會的期間抽空返國出席。因爲這是前所未見的,加之這是江澤民今年第二度南巡深圳,深圳官方甚感欣然。

現場消息稱,江澤民昨日驅車奔上蓮花山爲鄧小平銅像揭幕時,雙眼泛紅似有淚光。按中國官場慣例,出席已故領導人的紀念活動,既顯示在世者對逝者的尊崇,更體現繼承者承先啓後的決心。

江澤民在特區二十週年慶典上隆而重之出席開革開放之父銅像的揭幕,無異於向世人宣示,他將繼承鄧小平的衣鉢,獨攬大權。對江澤民而言,此舉亦透視出其「飲水思源」心理。

江澤民怒氣未消港記者採訪深圳慶典被拒

據多維報道,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在中南海接見前往述職的香港行政長官董建華。當被香港記者問及中央那麼早公開支持董建華,會否給外界造成「內定、欽點」的印象時,江澤民表示憤怒,並且罕有地怒罵香港記者知識水平不夠、天真。如今江澤民依然怒氣未消,拒絕香港記者採訪他出席主持的深圳特區成立慶典活動。上圖爲江澤民當時訓斥香港記者的樣子。

而香港網絡郵報的消息指出,江澤民日前的一頓「怒氣」,可能左右深圳有關單位的決定。報導說,三週前江澤民對香港記者的一頓責罵,業已經引起大陸各界對香港的不滿,認爲香港不夠尊重中央。據稱,大陸一般認爲,香港對中共中央政府的尊重不夠,香港人受到西方思潮的影響,經常以西方理論來責怪中共,引起大陸方面的不滿。但報導說,即使無法在深圳採訪江澤民,到了汶萊的APEC會議,香港記者與江澤民仍有機會碰頭。

據報導,今年10月,江澤民罕見地嚴厲訓斥香港記者,指香港記者「簡單,有時甚至無知」。當時一名香港記者問江澤民,中央政府高調支持董建華競選連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是否是「欽點」,而引發江澤民以中英文訓斥在場的香港記者長達4分鐘之久。有關事件也引起香港新聞界人士的強烈反應,認爲是干預香港的新聞自由,破壞一國兩制。

報導引述香港政府消息來源的話說,港府曾經詢問深圳市政當局有關江澤民到深圳的新聞採訪安排事宜,但未獲深圳方面回應。雖然出席這次深圳有關慶祝活動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已經否認深圳官員的舉動與上個月江澤民訓斥香港記者事件有關,但香港英文報章網路郵報(iMail)則援引香港特區政府一名官員的話說,有關事件對深圳官員這次的決定有「一定的影響」。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十四日在結束對柬埔寨的訪問後,搭機轉往深圳,參加深圳特區二十週年的慶祝大會。江澤民十四日只在深圳停留幾個小時,隨後即搭機至汶萊參加APEC會議。(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2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