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赖昌星说起......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14日讯】本来象赖昌星这样一个没有丝毫靠山,又没有文化的农村青年,要想冲破中共户口制度,在大城市做一份体面的事业,几乎是不可能的,不但公司注册时要经历一次图章长征,各方各面都要打点,即使营业后,又要应付工商、行政、税收、公安、各个部门,还要应付地方恶霸、流氓的滋扰,像赖昌星这样一个赤手空拳、身无长物的农民几乎是不可能生存的,但他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没有关系可以创造关系,创造的办法无非是靠金钱开路,用钱买通共产党的权。本来,赖昌星就是一个极其豪爽之人,出手极其大方,可谓仗义疏财。赚到十元钱,他可以用八元钱铺路,因此很容易与官员们打成一片,获其信任。最初他本钱小,巴结不上大官,便交结一些基础官员,从这些人手中得到一些优待,赚了大钱后,又开始交结高级官员。在这种钱权交易的过程中,赖昌星认识到一个真理:在中国这样一个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最易赚钱,成效最快的不是高科技,不是网络,而是投资人际关系,有了人际关系,你就拥有了一切。九四年,赖昌星已在厦门有些名气,并结交了不少地方、省级甚至中央级的大员。

  他对为他做事的人十分照顾,除了发工资外,还照顾他们的生活,人情味很重,令手下的人愿意为他卖命。他也非常乐于助人,有次一个叫阿平的澳门朋友被人寻仇斩死,虽然彼此关系并非热络,但赖昌星得知死者家庭十分困苦时,当即叫人提了一百万现金,送给死者家属做抚恤金。有次,一位与他小时认识但很早移民菲律宾的同乡孩子被别人绑架,家人筹不起绑匪要求的一百五十万赎金,只筹了五十万,便托人求助于赖昌星,赖昌星二话不说,当即拿出这同乡所缺的一百万现金,令绑匪放了人质,此事令同乡感激不尽,后来赖昌星逃走前,这笔钱尚未还清。

  赖昌星对为他工作过的人也十分照顾,厦门海关一位三十多岁的女职员,据说以前专门负责后勤服务的,曾为赖昌星工作,后来不知何缘故被公司解雇,赖昌星听说后,也出了一笔为数可观的钱,足够安排该位女士的生活。

  赖昌星对公益事业也相当热心,曾出钱赞助不少事业。九八年春节联欢晚会,他赞助了不少钱。因此获得安排在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旁边坐一个位子,这也是他第一次在全国老百姓面前第一次亮相,不过,当时并没有多少人认识他。最为有名的,是他赞助福建省不少汽车给公安、警察、海关等单位,反正他自己走私汽车,来源便宜,漳州与晋江警方的110的车队,都是由他一手赞助的。

  远华足球队更是一个典型的事例。

  过去,一旦人做官或经商发达了,他就会回到家乡做了一些修桥铺路的慈善事业,名之为福泽乡里,赖昌星亦不例外。靠走私发达以后,他出钱重建了他儿时就读的版筑小学,又出资数百万元,建造了远华中学,这所中学仍在装修之中。他在烧厝村进出口都修建了牌坊,上面写有旅港赖昌星先生捐建几个烫金大字,出口外,他还捐建了一条天桥,横过福厦高速公路的引路,为乡亲提供了方便。

  他还特别眷顾老人,他在赖氏发祥地赖厝祠堂创建了“赖厝老年人协会”,只要是五十九岁以上的老人,不论贫富,每月都可领取五百元津贴,为此赖昌星每年需出资一百多万,此举不但减轻子女的赡养压力,也可助老人安享晚年。后来有人建议赖昌星成立一个老人基金,不论发生什么事,老人福利都可以保障,但赖昌星因生意忙,一直顾不上。后来赖昌星出逃,这笔钱就没有着落了。

  赖昌星身材矮胖,被人称为“肥星”,打扮很土气。不过,人不可貌相,赖昌星绝对是个天才,与他共过事的人透露,赖昌星的工作效率特别高,最讨厌转弯抹角。每逢别人有求于他而又不好意思开口时,他总是直截了当地问,是要钱还是帮忙做事情?如果是借钱,三、五十万不在话下;如果是帮忙,赖昌星拿出电话讲几句话,十分钟之内就可以搞掂。

  亦因此,赖昌星在出逃后,不少亲友受到他的牵连,被调查组扣留或问话,但他们并不认为是赖昌星害了他们,他们仍然相信赖昌星是个大好人,不明白政府为什么要抓他,心里为他喊冤。有位乡亲曾言,贪官们赚钱是为了自己享受,但赖昌星却实实在在的为老百姓做了一些好事,这是不可否认的。甚至他的一位邻居说:“赖昌星是全天下最辛苦的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别人着想。”

赖昌星以钱换权,违法走私、腐蚀干部(当然干部本身就有问题),直到今天那些受过其好处的,仍旧认为他是个难得的好人。在当今社会,很多人评价一个好人和坏人的标准是看他对自己或自己所在的小集体是否有好处,对自己好就是好人,侵犯了自己的个人利益就是坏人。

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对于任何损害国家、民族利益者,无论上至国家主席还是下至贫民百姓都能勇敢地站出来说“不”呢?

真的,什么时候我们能为他人着想一些,什么时候中华民族就会有希望!(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7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