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烽烟”又起
 
2000年10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访问平壤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也于23日到达那里。迟浩田是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五十周年纪念活动。外电认为这是中美两国继续在朝鲜半岛竞争影响。

英国《卫报》24日在题为“老敌人重回战场”中说,迟浩田呼吁中国和朝鲜加强关系,发扬1950年两国“唇齿相依”的精神。

文章说,北京和华盛顿两名高级官员同时出现在平壤,提醒人们这两个国家像在50年前一样,仍然在竞争在朝鲜半岛的影响。中国参与朝鲜战争是1950年10月25日。

尽管中国欢迎朝鲜半岛局势缓和,北京的分析家怀疑北京对于美国朝鲜关系融合太快是否感到高兴。人民日报在文章中说,朝美两个国家在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之前还有重大障碍需要克服。

华盛顿和北京都希望把平壤和汉城关系缓和的功劳归于自己。汉城官员说,北朝鲜曾经要求南方不要在局势缓和方面进展太快,因为它需要集中力量改善同美国和日本的关系。

平壤已经推迟交换第二批北南被分开的家庭访问名单,原来计划安排他们在11月2-4日访问。

包括英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尽管原来说时机不成熟,现在都匆匆承认朝鲜。

另剧法新社报导,中国借开始进军朝鲜50周年之际,大肆庆祝抗美援朝战争,鼓动新一波爱国主义热情。报纸发表长篇文章,电视台播出中国九十万“志愿军”帮助朝鲜同美国军队战斗的场面;展览馆摆出当时使用的武器和重要战役的模型;中国还举行大型图书展销、研讨会和献花圈仪式。

香港岭南大学朝鲜政治专家布利吉(Brian Bridges)说,这是中国领导人用来推销自己形象的作法。朝鲜战争时期的后勤部长洪学智说,这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力量的胜利。布利吉说,纪念活动既是针对台湾,也是针对几个大国。这是给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的信息,说中国在朝鲜事务中很重要。”

外电的报导说,纪念朝鲜战争是要显示中国是个可以改变历史的新兴大国,也要向台湾发出警告信号:即使外国干涉,北京也决心完成国家统一事业。人民日报的社论说,中国永远不会向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低头,一贯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

《南华早报》25日发表的文章注意到,尽管纪念活动规模盛大,但都避免了中国在朝鲜战争中的死亡人数:非官方数字声称朝鲜战争中90万中国“志愿军”牺牲,包括毛泽东主席的儿子毛岸英。此外,中国是在10月19日开始进军朝鲜,但正式宣布参战是10月25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94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