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問題的關鍵是沒有人和政黨爲農民說話
 
王小寧
 
2000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訊】錦魚25日向《強國論壇》送交王小寧文章,標題是《中國八億農民的悲慘命運並非由於戶籍制度》:關鍵並不在於戶籍制度,而在於中國的上層沒有人和政黨爲農民說話,沒有人和政黨代表農民的利益。

在網上看到很多篇文章,講到佔中國人口70%的八億農民,處於社會的最底層,是二等公民,受盡了剝削和壓迫,還有大量的農村和農民的破產,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地步了。有關的文章(如署名冤鬼、廣州讀書的大學生、土老帽、農業人口、中國老百姓、老吳、農奴、北斗、一生、官季才、韓贊友等的文章)講的非常感人,非常深刻,真值得我們好好讀讀。沒有想到在與農民距離最遠的網絡上,會有這麼多人爲八億農民說話。而在自稱爲代表人民呼聲的傳統媒體上,這種聲音是很少聽到的。很願意與所有關心農民、農村的人進行交流,我的電郵地址是[email protected]

但是講到造成八億農民悲慘命運的原因,很多人把它歸結爲中國獨有的戶籍制度。比如:《戶籍,打不爛的鎖鏈?》、《戶口歧視一定要儘快消除》、《也來說說戶口問題》等,最激烈的大概是《歷史上最嚴酷的社會制度--戶口制度》一文了。對此我並不認同。

中國即使明天,中央宣佈取消戶口制度,農民的問題照樣解決不了。大家可以想想,沒有了戶口,鄉村幹部照樣到農民的家裏去橫徵豎斂,收糧收款;城市裏的公安、城管照樣可以把進城的農民,隨意拘禁、打罵、罰款;國家的社會保障體系照樣不包括八億農民;農村的孩子上中、小學照樣要交納高額的學費;農民照樣要以極低的價格出售農產品;等等。中國的戶籍制度是不合理,是要做根本的修改,但戶口制度確實不是欺壓農民的首惡,它不過是一種工具而已。

要想解決農民的問題,只能從政治體制改革入手來解決,尋找農民利益的代表者,儘快實行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領導人直選。朱櫧基總理在答外國記者問時說過:就我個人認爲,這種制度來得越快越好。

中國的農民佔全國人口的70%,達到八億之多。我絕不相信,在農民說話有分量的情況下,有誰還敢欺負八億農民。所有政黨、政治家都會拼命地討好農民,否則就要下臺,就不能當選。我們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有的明明代表特權階層的利益,卻說自己代表八億農民的利益,也許這個人就是我王小寧。不信,批判我的人會這麼說的。我不過寫了篇反對三峽工程的文章,就有人說我是反對中國強大,是美帝國主義的幫兇。

在西方發達國家,政府是資產階級政府,政治家是資產階級政治家,政黨是資產階級政黨。但他們卻不敢得罪農民(儘管在這些國家農民只佔人口的5%到10%)。美國政府爲了讓三分之一的農民不耕種,竟然給這些農民全額補貼;西歐國家、日本政府爲了阻止外國農產品進口,影響本國農民的利益,不惜搞關稅壁壘,與外國打貿易仗。我不是在爲資產階級塗脂抹粉。

反觀現實的中國,農民又如何?在新的十五計劃中,要完善的國家社會保障體系,所要建立的四項制度中,只包括城鎮居民,根本就沒有八億農民的份。中國已經實行了多年的義務教育制度,又沒有農民的份。有人馬上會反駁我說,因爲中國窮。越窮越要把錢首先救助最貧困的人羣。所謂三年自然災害時,全國餓死了兩千幾百萬人,大部分都是農民。他們是中國最脆弱的階層。

關鍵並不在於戶籍制度,而在於中國的上層沒有人和政黨爲農民說話,沒有人和政黨代表農民的利益。歷史上五十年代初有個梁漱溟出來爲農民說話,說農民太苦了,被毛澤東罵個狗血噴頭;(見毛選第五卷)五七年有人出來,又說農民苦,被打成資產階級右派;1959年彭德懷在廬山會議上爲農民說話,被打成右傾機會主義分子;1962年鄧子恢主張包產到戶,被批判,連中共農村工作部都給撤銷了。改革開放以後,農村搞了大包乾,有人覺得農村問題解決了,就再也沒有人出來替農民說話了。

解決農民的問題,不能靠同情和恩賜,因爲這是不可靠的。要靠政治制度。中國憲法上早就規定:一切權力屬於人民。這就是建立在中國建立民主政治體制的法律依據。以任何藉口阻止民主政體的建立都是違反憲法的。說中國的老百姓愚昧無知,不僅是對中國人民的污衊,而且也是對事實的嚴重歪曲。西方發達國家,在一百多年前,建立民主政體時,遠比現在的中國落後。它們正是因爲在世界上最早建立民主政體,才成爲了發達國家。

蘇聯靠專制曾一度使經濟得到快速發展,但終於被美國在經濟和政治上戰勝了。蘇聯的失敗不是社會主義的失敗,而是專制政體的失敗。中國搞了五十年,人均只有八百美元,在世界上只比最貧困的國家強一點。說到原因,也是吃了專制的苦。新中國五十年代末、文革後期、八十年代末三次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是因爲什麼?現在全國三分之二國有企業破產,幾千萬職工失業,世界領先的貧富差別,二億多農民的極度貧困,官僚腐敗到了極點,這些現實問題絕不是靠"數字化經濟"就可以解決的。

有人說,中國不能搞民主,否則就會天下大亂。中國從來沒有因爲民主而動亂。文化大革命的所謂"大民主"是假的,文革中因爲打碎毛主席石膏像就能被判刑,張志新、遇羅克等因持不同政見而被槍斃,這還有一絲一毫的民主嗎?南聯盟大選,當局如搞鎮壓,全國是會大亂,後來尊重了人民的選擇,局勢很快穩定。中國農民的問題再不解決,兩三億農民破產,一下子擁進城市,那真要天下大亂了。中國加快政治體制改革是會侵害一些人的利益,但絕不是人民的利益。(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0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