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巍: 谁是最可恨的人
 
2000年10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博讯25日消息)  老百姓心中解不开的疙瘩

  说起腐败,记得十年前,1991年元宵节,中央领导在中南海 召开过一次文艺座谈会。笔者在发言中曾说:“腐败现象和资产 阶级自由化,是党的肌体上两个孪生的毒瘤。如果说有什么足以 威胁党的生存,就是这两个东西。”后来这篇发言,曾作为《元 宵感言》发表在当年《真理的追求》杂志上。不少同志还记得我 当时说过的话。回想当年我说这话的时候,腐败现象虽已渐成气 候,但还不是不可遏制的,我那个发言本身,也就饱含着根治它 的厚望。想不到十年过去了,腐败顽症不仅没有根除,反而愈演 愈烈,愈陷愈深,其泛滥的广度和深度,已经远非昔比了。传说 扁鹊为蔡桓公治病,最初说他病在腠理,蔡桓公一笑置之;后来 说他病入肌肤,病入肠胃,蔡桓公仍不以为意;最后病入骨髓, 已经无药可治了。现在腐败究竟到了什么程度,大家可以研究, 恐怕已经不是“病在腠理”了吧!

  应当说,近几年来,中央领导在此花费的力气是不小的,健全 法治,检查党纪的力度是大大加强了,反腐倡廉的讲话已是连 篇累牍,公安纪检部门的干部更是跑断了腿,但是老百姓头脑中 解不开的疙瘩是,为什么腐败犯罪规模反而由个人到集体愈来愈 大,犯罪人的官职反而愈来愈高呢?既然关乎党的生死存亡,这 个问题能否得到比较彻底或者至少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呢?古人 说:“善除恶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这无疑是至理名言 ,那么今日之腐败问题,其根源和症结究竟在哪里呢?

  毛主席对腐败的警惕性从不懈怠

  有人说,腐败自古就有,哪个朝代都有,不足为怪。这实际 是说腐败是人性的必然,反也没有用。又有人说,腐败是世界现 象,各国均如此。这也是一种不可免论。还有一种说法更恶劣, 认为腐败是发展经济的必然产物,既不可免,也不可怕。这简直 把人人痛恨的腐败现象视为可爱的宝物了。另有一种颇具普遍性 的说法,就是高薪养廉。认为今日官吏之贪财,盖出于待遇菲薄 ,如给以高薪则自然洁身如玉了。实际上这些谬论都是为腐败打 掩护的。

  我们说,腐败是剥削制度,剥削阶级及其思想作风的产物, 并不能说是自古有之的。建国初期,我国边远地区,有的少数民 族还遗留着某些古老纯朴的风俗。他们之中谁借杀了一头野兽, 还要分送给大家吃。这里有什么腐败呢?还是后来出现了剥削制 度,随着剥削阶级奢靡腐化生活的散播,这才逐渐成为一个民族 的痼疾。在中国,腐败的根子无疑是很深很深的。可以说,毛泽 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此是深刻认识的。因此,在他的一生中对 腐败的警惕性是从不懈怠的。当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时候,他就 号召全党学习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用这一页沉痛的历史 告诫全党。在三大战役的决战声中,他又在有名的七届二中全会 上发出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警告。进城之前,他再次提出“ 进京赶考”的诤言,要人们千万不要落入李自成的下场。进城 不久,他又对某位将军提出严厉的批评,因为这位将军对解放军 生活太低,比城市资产阶级生活相差太远发出了抱怨。毛主席说 ,现在资产阶级的污泥浊水已经淹没了我们的胸脯,我们是要求 改造旧的城市的,而不能被资产阶级的污泥浊水所吞没(大意) 。毛主席正是用这种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才把为数不过二 三百万的党员和解放军武装起来。其结果我们的人不仅没有被资 产阶级的污泥浊水所淹没,而且硬是把充斥着腐朽污秽的旧城市 改造过来,成为充满着朴素的新风和富有革命朝气的新城市。这 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情!接着,经过建国初期的三反、五反运 动,对刘青山,张子善事件的果断处理,使我党的党风和社会风 气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好时期。不仅做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即使哪个外国人丢了钱,都会有宾馆服务员为他送到机场。当时 ,我国是国际上唯一不收小费的国家。就政府官员的清正廉洁来 说,这样的国家不仅历史上没有过,恐怕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国家 了。至今回忆起来,是多么地令人怀念和神往呵!

  腐败毒瘤严重威胁党的生存

  可是曾几何时,腐败这个毒瘤却神色可疑的悄然出现了。十 余年间,由小而大,由少而多,逐渐浸润、扩散、蔓延开来,几 乎已经成为咄咄逼人的庞然大物,在严重威胁党的生存。那么, 这又是什么土壤和气候促成了它如此恶性的疯长呢?

  前几年,郑天翔同志写了一本《论反腐败》的著作。此文在 《求是》杂志上发表,后又出了单行本,成为畅销书,很受群众 欢迎。此文在论及腐败现象恶性发展的原因时,说“市场经济万 能论”的流行,是其根本原因之一,尽管不是惟一的原因。我 认为郑老的看法,比起其他论著来,要符合实际和接近真理。因 为市场经济是以追求最高利润为目的的,它与资本的特性是相伴 而生的。马克思一语道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 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种“血和肮脏的东西”,其中 不就包括着腐败吗?动乱精英万润南就曾坦率地说,中产阶级( 应读作资产阶级),要发展自己,自然要用手中的钱来换掌权者 手中的权。不然它就无所作为。权钱交易,或者权、钱、色交易 ,其实色也是钱的变种。我们那些大大小小的官吏(过去称他们 为革命干部,现在很难这样称呼了)的被打倒,几乎无一不是被 钱和色所击中。钱和色几乎成了无攻不克的东西。试看湛江 大走私案,从副市长到市委书记的儿子,从海关总署稽查司副司 长到海关的调查处长、缉私大队长、“打私办”主任、集装箱科 长、海关驻港办事处主任等等,凡海关、港务局、港务监督、商 品检验、船务代理等部门,无不为走私分子的“金榔头”敲开, 走私分子如入无人之境,事实上我们的海上壁垒已经不存在了。 这是何等的可怕呵!建国以来,我们的海岸线哪里出过这样可怕 的局面?当年毛主席再三警告的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指的不就是 这个东西吗?可叹现在我们的不少大小干部,已经深深沉醉在那 种香车宝马、流光溢彩、灯红酒绿的歌舞声中,一个每年要吃 喝掉50万元的天津市劳动局副局长原晋津曾说:“我已经对那种 地方(指歌舞厅等地)上了瘾,心里总想去。一到了晚上,就鬼 使神差地往那儿跑!”可见他们已经完全变质为吸人民血的官僚 资产者了!

  这种权钱交易,实质上就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 。它不仅会腐蚀共产党,而且会打垮共产党,或者按照资产阶级 的面貌来改造共产党。如果讲政治,从政治上看问题,那就不仅 是经济领域的斗争,同时也是政治领域的阶级斗争。撇开这一点 ,只就腐败谈腐败,从法律谈法律,那就不能够深刻理解腐败问 题的严重性,也不能彻底地解决腐败问题。要知道,法律手段也不 是万能的。例如近年来新建的反贪局,不言而喻,是为反对贪污受 贿等腐败行为而设的。但是有的反贪局长上任不久就被拖下水, 且连连中箭落马,不得不一再撤换。我们的公、检、法部门,都 是为了对付犯罪行为而设的,但是近年来这些部门的若干环节、 若干人被腐蚀下水的也颇不少。全国闻名的三盲(文盲、法盲还 兼流氓)院长、就是个知法犯法、破坏法纪的典型。

  要坚决与腐败做斗争

  不久前,我们党举行了古田会议七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这是 有重要意义的。古田会议的深刻性在于,在党内我们必须注重用 无产阶级与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的界限,并与一切非无产阶级的 意识形态进行斗争。所以,我们党纵然一向以农民等小生产者成 份为多,党却能长期保持无产阶级的本色,其原因盖出于此。这 正是毛泽东建党思想的伟大处。现在我们党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 与建设时期,,我们党更需要重视划清无产阶级思想与资产阶级 思想的界限,并坚决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这才是党的建设 的着力点。如果我们因为党过去犯过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连 阶级斗争也不敢提了,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也不敢提了,那就会使 党又陷入另一个极端---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连阶级斗争也不 敢提了,那就会使党又陷入另一个极端---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极端 。如果用这样的思想指导建党,党员就会不知不觉地解除了思想 武装,连自己也忘记了自己的无产阶级性质了。那么,这样的党 员还怎么能抵挡住资产阶级的进攻呢?这样的党,尽管党员数量 很大,却虚弱得很,因为它已经丧失了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本 色了。这是我们在思考这些腐败案件时不能不想到的。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10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