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狂$$%啃$$%国家钱财 十口人同坐监狱大牢
 
2000年10月23日发表
 
【人民报讯】新快报23日报导:原河南沁阳市市长助理、沁阳铝电集团公司总经理秦瑞岐利用工作之便进行职务犯罪,形成特大贪污受贿案,不仅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也将自己的妻子、3个女儿、4个女婿和1个儿子带入大牢。

  备受国务院、中纪委领导和社会各界关注的原河南沁阳市市长助理、沁阳铝电集团公司总经理秦瑞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于9月29日上午在焦作市中院公开宣判,秦瑞岐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40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非法所得人民币6165955.22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秦瑞岐当庭表示服判,不再上诉。

  50余万元打倒专案组成员
  
  去年年初,香港一巨商向国务院有关领导反映,他在沁阳市铝电集团公司投资3亿元,回报不甚理想,沁阳铝电集团公司存在着管理混乱的问题。随后,中纪委责令河南省纪委、沁阳市纪委派出联合调查专案组进驻沁阳开展全面调查,并对秦瑞岐“隔离”审查。

  秦瑞岐做梦也没想到,反贪能反到他的头上。一时间,秦家乱了阵脚,一家人心惊肉跳,夜不能眠。秦之妻任秀花立即采取“防范措施”,拿出钱财想“杀”出一条生路。

  沁阳市纪委常委、沁阳市监察局副局长、专案组主要成员之一郭余粮,很快被秦家一阵“狂轰乱炸”中箭落马,先期进入大牢。

  去年6月,惊魂未定的秦家指使女儿、沁阳市公安局治安科副科长秦海霞,四处活动贿赂专案组成员。秦海霞选择了郭余粮,秦之妻任秀花找到郭明示:“只要你帮忙,你就是秦家的救命恩人,你可得到‘李林’名下的沁阳铝电集团集资收据6张(面值53万元,尚余利息78705元)。”这一重型“炮弹”,当即将郭打懵了,很自然地接受了任秀花的“好意”。从此,郭被秦家操纵,频频和秦联系,并给秦家通风报信,私自安排秦海霞与其父见面,使秦家串供,给办案带来极大困难。

  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于9月24日将郭余粮刑事拘留。同年10月2日郭余粮被批捕。今年4月7日,焦作市中院以受贿罪判处郭有期徒刑12年。秦海霞身为执法人员却大肆行贿,被焦作市中院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期两年执行。

  郭余粮受贿案发,更加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专案组加快了查处的进程。当这起案件被侦破时,在沁阳召开的公捕大会上,16名犯罪嫌疑人登台亮相,秦家除1人外,10人全部被批捕。

  讨账者成了“摇钱树”
  
  秦老板被逮捕的消息一出,顿时在沁阳城引起强烈反响。

  秦瑞岐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95年3月,秦担任沁阳铝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后,权力越来越大,他将国有企业视为自己的家,把自己当做一家之主。

  沁阳铝电集团家大业大,来钱的地方当然很多。特别是原料供应,年年要上大工程,给秦瑞岐创造了很多“捞钱”的条件。那些供应商和工程建筑单位要想从秦瑞岐手中讨回账来,真比登天还难,逼得“讨账户”们不得不想办法讨账。只要上“香”,没有要不来的账,这便是秦的“生财之道”。

  河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水电安装队承接了沁阳铝电集团的一项水电安装工程,工程早已结束并验收通过,该队队长王义多次要账,总是“听见楼梯响,不见秦总来”,每次都无功而返。1995年春节前,王义费尽周折凑到1万元现金送给秦瑞岐,果然奏效,秦瑞岐第二天大笔一挥,王义便很快要回一笔工程款。

  秦瑞岐的“行为”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只要讨账者上门,1000元不嫌少,10万元不嫌多,一种“利益共享”的快感,令秦瑞岐充实无比。

  在法庭上,检察官们指控秦瑞岐38项受贿犯罪事实,共计价值144多万元,另有470多万元,秦不能说明合法来源,已构成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秦当庭供认不讳。

  一窝蜂狂“啃”国家

  一笔笔不义之财弄到手后,秦瑞岐便交给妻子任秀花,其妻更是乐此不疲尽收囊中。在秦家,任秀花“功不可没”。她工人出身,靠丈夫的权势,风光尽洒沁阳城,她对丈夫得来的不义之财从不过问、阻止,拿来就要,多多益善。

  秦瑞岐从不放过任何一个捞钱的机会,任秀花盛钱的匣子也越来越大。

  1997年2月,秦瑞岐的小女儿结婚,一切事务不用他俩操心,自有“头脑灵活”的人来“表现”。秦瑞岐夫妇俨然就是“进账先生”,来者不拒。新乡某防腐公司送红包1万元,焦作某工程处奉上5000元,某经营处进“香”2万元,某单位送上29英寸画中画彩电一台……整个婚礼,让秦家大大地赚了一把。

  在沁阳铝电集团,秦瑞岐的“一支笔”可谓“钢牙利齿”,副职领导根本无权过问,他网罗亲信并委以重任,形成了秦家天下。秦瑞岐的三女儿秦玉霞任其下属公司的财务会计,三女婿李路线被秦任命其下属公司的副经理,“贴身亲信”胡趁花被委任为集团公司后勤部经理,亲信杜惠敏被委任为集团公司财务部部长。秦瑞岐把两个重要部门和整个集团公司的财务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

  1996年春节前一天的晚上,某开发总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来到秦家送现金10万元,让其给职工发福利。秦瑞岐当场收下,次日,秦玉霞竟将这10万元钱划入了集团集资款账户上,一笔巨款轻而易举地被秦玉霞弄到手。

  秦家的三女婿李路线更是贪财的一把好手。1999年5月,李路线受总公司委托,处理总公司在其管理的公司仓库中的40.88吨铅锭,李将近万元赃款装进自己的腰包。秦强,秦家独生子,甚得秦瑞岐的“宠爱”。他身为沁阳中行副行长,竟干起“第二职业”。1997年5月,秦强得知父亲单位要购置一批空调,他毫不费力地拿得了购置权,然后伙同他人用集团公司的钱买进一批空调,又加价卖给公司,仅这一次就合伙贪污16.2115万元,秦强得7万元。

  集团公司提拔干部,也是根据上“香”的多少依次委以重任,不管是谁,都得用钱开路。1995年8月初,沁阳铝电集团的张某为了当上沁阳铝电集团副总经理,给秦送现金2万元;同年8月15日,张某如愿以偿。公司有位中年干部,其子待业,他给秦送去5000元现金,他儿子就被顺利地安排进集团公司工作了。

  跟随秦瑞岐的公司后勤部经理、财务部长也效仿其法,最终成为人民的罪人。仅公司后勤部经理胡趁花利用职务之便采取多开、虚开发票的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产,并非法收受他人钱财,就有100多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今年56岁的秦瑞岐不仅断送了自己的前程,也将自己的妻子、3个女儿、4个女婿和1个儿子带入大牢。至今,这起涉嫌贪污、受贿、行贿、包庇、窝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19名犯罪嫌疑人,有6名已被判刑,其余的犯罪嫌疑人正在审理之中。(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80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