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良知无价宝
 
朽木
 
2000年10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对于科学科技前沿的东西,对于新知,对于高科技之类,普通老百姓是不懂的,或者说,很难了解其真实底蕴及真正价值的。他们只能从出书报刊等传媒中了解,学习与掌握,前沿的东西只是位居前沿的人才能探其堂奥,得其真髓。这便是专家的价值所在。

价值所在又决定其责任所在。在科技昌明发达的今天,一方面精研奋进,丰富其成果,一方面走向大众,普及真知识,是当代科学家、专家们义不容辞的双重职责,尤其是在当今这种假货盛行、伪科学猖獗之世,更是如此。或者不如说,更显重要:科学精神、学术良知有时硬比其掌握的科技本领更决定和影响国道民祚,世道人心,社会进步,诸如此类,前些年,不是有人打着研究这功那功的旗号,宣扬神秘主义吗?不是有人打着研究周易的旗号,大搞迷信活动吗?不是有人打着科学进步的旗号,大搞“水变油”之类的把戏么?直到今天,还好人在做着所谓“酒变油”的游戏。耍把戏、做游戏还好,问题是,生生被说成是“科学”,是“高科技”,是“最新成果”,是“填补空白”;问题是,这类东西是真李逵还是假李鬼,广大老百性弄不懂,拎不清,容易受骗上当,问题是,我们一些知其老底、火眼金睛的行家里手、专家们权威们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任其泛滥,三缄其口,在谎言和虚假、丑恶面前闭上眼睛,奉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惹事非求平安”的律条。真人不露相,结果必然是假货大风行,耀武扬威,耀武扬威,欺世盗名。

科学良知何在?

因此而十分高兴地读到《给科学界过度炒作泼点冷水》的消息,因此而由衷尊敬并赞赏邹承鲁等著名学者对几起把科学信誉卷入商业炒作的事件的批评!不说不“批”不知道,一说一“揭”吓一跳;几十美元就可以在国际市场买到的东西,被夸大成“目前世界上独一无二,价值无法估量的重大基因库”,普通的留美技术人员也一举成为“世界生物科学界顶尖级人物”;新兴的纳米技术“衍生”出净水洗衣机、防寒内衣,还在股市中担当引导大盘的龙头板块……

原来为此,如果不是77岁的中科院院士、著名生物学家邹承鲁及美国华盛顿大学神经科学副教授、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饶毅等著名学者的揭露与批评,我们,我们的小老百姓,至今还会蒙在鼓里,沉浸在成就的“欢呼”里。(必须声明:任何热爱祖国心系祖国之举,都应受到尊重和肯定现基因也不例外。)那么,过不了多久,我们恐怕又会重蹈“气功在千里之外能熄灭大兴安岭森林大火”之类谎言的覆辙?我们又会大叫“又上一当”!

科学家以科学成果名世。然又以科学精神名世。科学家的实事求是精神,比其他行业一点儿也不能少,或者毋宁说,应警钟长鸣,牢记心中。科技成果有值,科学家的科学良知,实在是无价之宝,解疑释惑,去伪存真,宣传真知揭批丑伪,有时候一点也不比作出一项成果的“效益”差!邹承鲁等著名科学家、学者给科学家过度炒作泼冷水的新闻,应能使少数“科学家”汗颜,令普通老百姓受惠,有益于国家与民族乃至整个世界,让人受益多多,感慨良多。--千龙新闻网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66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