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的缺损
 
梅茂兰
 
2000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人民公安报》10月16日评论文章:“良知缺损症”,是笔者对时下一种社会病症的概括。其典型的症候是:对是非失去了应有的道德评判,以致到了人性和良知受损乃至丧失的地步。概念的解释未免有些抽象,还是来看两个典型的事例吧。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为了“创收”,医生竟偷偷地将化验者的正常化验结果改为异常,然后堂而皇之地收留“患者”住院治疗。待“患者”花了几千元的住院治疗费后,医生再拿出真实的化验结果,打发“患者”出院。有位叫刘存安的“患者”,本来血清化验单第一项转氨酶为21.30,是正常值,可一位医生却在前面加了个“1”,变成了121.30。结果“蒙冤”入院治疗了38天,不仅用去了2700多元治疗费用,出院时化验结果真的变成了异常,没病却治出了病。

新疆乌鲁木齐居民刘华东,带着不慎被开水烫伤的生命垂危的三岁幼儿,先后跑了四家医院,奔波几十公里,均被以种种理由拒收。距烫伤四个小时后,终于住进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时,孩子已经奄奄一息,终因耽搁过久,严重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