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越要動武越是微笑
 
2000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21日訊】如果說北京對於臺灣方向沒有改變的話,它的策略已經改變。今年3月臺灣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當選之時,北京表現出來的是憤怒。現在江澤民政府把憤怒隱藏在微笑的背後。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家》說,最近幾個月來,臺灣官員、學者和商人紛紛應大陸政府邀請訪問。本月,國民黨副主席吳伯雄宣佈訪問大陸。吳伯雄將是近年來訪問大陸的臺灣最高官員。他將會見主持臺灣事務的副總理錢其琛。

到目前爲止,自從陳水扁5月就職以來,臺灣225名立法委員中三分之一已經訪問中國大陸。多數訪問者都是反對鼓吹臺灣獨立的民進黨。當時民進黨的當選主席、高雄市長謝長廷也受到邀請,但被陳水扁所否決未能成行。

中國仍然把臺灣看作自己的一個省。今年年初,大陸官員告訴臺灣商人,如果他們同臺灣島上的獨立勢力聯繫,他們就不能在大陸作生意,那的確讓臺灣商人寒心。當大陸官員在香港重申上述警告時,引起更多不安,因爲北京似乎要把香港拖進兩岸政治當中。

《經濟學家》認爲,對陳水扁當選,北京原來估計不足。唐樹備離開對臺事務的前哨崗位之後,比較開明的周明偉接替,更多的臺灣事務官員還要換人。到目前爲止,專家們似乎告訴中國大陸領導人應當聽取臺灣的聲音及其統一的願望。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拔周明偉的同時,來自軍方的王在希也進入國務院對臺事務辦公室。軍人將繼續在臺灣事務上發揮重大影響,這說明中共仍不放棄武力征臺。

大陸將加強貿易聯繫,從經濟上把臺灣拉的更緊。儘管雙方沒有直接聯繫,但兩岸貿易每年增長百分之三十。關於雙方直接通航的談判已經傳開。大陸希望拉住臺灣立法委員,後者將成爲陳水扁和臺灣政治結構之間楔子。陳水扁說,臺灣太多人去會見大陸官員,不理解大陸的真實動機。他們是要在臺灣內部培養反對派,達到內外同時動手的目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5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