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焦點:關注少數領導幹部的「真文憑」
 
2000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20日訊】徐永恆 20日供 《中國青年報》專稿原題:文憑打假最該打誰

  報載,由於幹部隊伍中假文憑、假學歷、假學位已氾濫成災,廣東省將對全省各級國家幹部的學歷和學位進行一次全面清理,那些利用假文憑升官晉級者將有可能不光彩地「出局」。

  假文憑困擾我們的社會,近年來愈演愈烈。人們爲什麼熱衷於假文憑?假文憑是怎麼來的?假文憑在社會生活以致政治、經濟生活中扮演着什麼樣的角色?這些問題是值得好好研究的。

  記得當初在北大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學習時,有一堂討論課就是由假文憑問題引起的。一位馳騁於國內外的著名經濟學家,劈頭就向我們提出一個問題:「爲什麼在北京街頭,『北大』、『清華』、『中央黨校』的假文憑是價格最低的?」

  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一番,得出兩點結論:文憑是擁有較高人力資本的標誌,名校的文憑因此更具有標誌作用,所以人們對北大、清華等名校的文憑,對能給幹部帶來升遷之利的黨校的文憑尤爲熱衷,真的不易得,假的來湊合;當製作假文憑成爲一門有利可圖的生意時,它也必然要受到供求關係的影響,由於對『北大』、『清華』、『中央黨校』的假文憑需求者衆,製假者也就樂意薄利多銷,以達到利潤最大化的供求平衡點。

  課後我到中關村街頭實地觀察,一位安徽農村青年湊上來問:「哥們兒,要文憑麼?」我問:「一個『北大』研究生文憑多少錢?幾天能拿到?」「600元,您給我張照片,最多3天交貨。」「我要一個海南農學院的畢業證呢?」「喲,那就貴了,至少得3000元。」「幹嘛那麼貴?」「哥們兒您想想,你要『北大』的文憑好說,那模具、公章什麼的,都是現成的,可你要海南農學院的文憑,這一切不都得現做!成本多高啊!」「時間呢?」「沒個十天半月下不來。」———果然與我們在課堂上的討論差不離。

  但在以後的工作中,我發現自己對假文憑的這點認識實在是太幼稚、太小兒科了。其實,在街頭叫賣的假文憑是最原始、最低級的假文憑,它們的特點是數量巨大,製假時省略了許多程序,容易鑑別(到高校學籍管理部門一查就露餡了),購買者也大多是貪圖便宜的下層人士,所以就擾亂社會正常的政治、經濟秩序來說,它們根本無法和另外幾種比較高級的假文憑相提並論。

  其中一種比較高級的假文憑是這樣的,購買者不僅能得到硬殼子的證書,還得在有關學校的學籍簿上被記入學習時間、選修科目、學習成績等相關事項,於是「貨真價實」,不怕被查。因爲腐敗被槍斃的原江西省副省長鬍長青,就曾託人到北大成人教育學院弄一個這樣的假文憑,結果受託人沒有弄到,只好到中關村街頭買了一個原始的假文憑糊弄胡副省長。

  在我看來,最高級的假文憑是那些披着合法外衣的假文憑,因爲有合法外衣,它們實際上是「真文憑」。據觀察,許多國內一流的高校、許多省級以上的黨校都發放了這類假文憑,獲得這類假文憑的絕大多數是幹部,相當一部分是各級領導幹部。這類假文憑之所以是「真文憑」,是因爲有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的招生計劃,有與相應學歷或學位對應的課程安排,其中也有一部分學員親自參加了學習,通過了嚴格的考試。但是,也有相當多的學員或者請祕書代學,或者請「槍手」代考,甚至可以請導師代「改」論文———其實,只要「學費」交到一定程度,這一切學校自會安排。當然,最後獲得的學歷證書和碩士、博士學位,卻沒有祕書「槍手」們的份兒了。

  從假文憑的發展中不難看出,對社會正常秩序擾亂最大,甚至動搖着我們上千年來科舉、考試立國傳統的根基的,不是街頭公開、半公開叫賣的假文憑,而是經過各種僞裝、「包裝」的假文憑。

那麼爲什麼會有這麼多賣假文憑和買假文憑的呢?如果組織部門提拔重用各級各類幹部只重文憑不看實際工作,那這些組織部門就是老爺部門、飯桶部門,只會高高在上,對工作不負責任。如果想杜絕買賣假文憑,路只有一條:先讓這些佔着茅坑不拉屎的官老爺們下崗!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4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