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行一胎化中國漸成男兒國
 
2000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博訊19日消息:「人口非控制不可」、「確實實行計畫生育工作」,走在中國農村隨處可見各式控制人口標語,各農村幹部也將抓緊計畫生育工作視爲村中首要大事。目前,只生一胎概念大致已廣爲百姓接受,但在中國農村仍可觀察到,女孩的數目遠少於男孩,一胎化政策已使中國人口結構發生嚴重的問題。「男兒國」現象一一浮現。

1978年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受到城鄉極大反彈,其中尤以農村爲最。各農村幹部執行計畫生育,卻被村民大罵屠夫,中國的傳統觀念兒子是根,若懷了個女兒該怎麼辦?於是許多夫妻利用醫學儀器,以超音波的方式鑑定胎兒性別,懷了女兒就用人工流產方式打掉胎兒。使得近20年來中國性別失調現象越來越嚴重。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學博士謝翼表示,人口性別失調現象遲早會衝擊未來中國社會,由此引發的後果非常嚴重。他說道,近幾年中國市場已浮現「婚姻買賣」,許多男性找不到對象,於是人口販子誘騙女子,將其賣到農村社會問題時有所聞。而在未來十年,至少有8%中國男性將找不到伴侶,將加重買賣狀況。同時,性犯罪、男性單身家庭、離婚率等問題也將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

中國農村近幾年已開始實施可生2胎政策。即若夫妻第一胎生的是女兒,則可再生第2胎,政策一出已稍微減緩性別失調壓力。但是,到農村仍可發現,男孩人數仍遠多於女孩。遼陽市黃泥窪鎮一小學裏,一年級2個班共77個男生,30個女生,19名2胎學生中,只有2個女生。在中國這已是個普遍的情況。

爲防止中國夫婦在胎兒時期以醫學儀器方式鑑定孩子性別,1989年起中國國家計畫生育委員會就此問題頒發了文件,嚴禁對胎兒做性別鑑定。1994年人大通過「母嬰保健法」更確立了處罰制定。此後,中國各地依此做出各類法規,以確保女嬰人權。但法律制定不代表一定能落實,目前實施起來已發現許多糾紛,其中官員本身是否能不營私舞弊、濫用職權、收受賄賂是一大關鍵問題。(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9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