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學歷史教材錯了六七百處
 
2000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南京新聞熱線報導:美國獨立戰爭發生在何年?公元7781年!古印度=今天的印度。人民=公民。「君主帝國」=「帝國主義」……

是不是有點黑色幽默的味道?

然而,這就是我們廣大中學生和教師奉若圭臬的歷史教材。這樣的錯誤在我們現行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中6冊、高中5冊一共11冊的中學歷史教材可謂比比皆是。

成千上萬望子成龍、盼女成鳳的家長和中學生肯定不相信,但這就是事實。如果你不相信,不妨去查閱一下陝西師範大學主辦的《中學歷史教學參考》2000年的第6、7兩期,這兩期雜誌集中發表了全國23個省市數百名中學教師所找出來的該套教材的錯誤469條,而據不完全統計,已經發現的錯誤不下六七百處!在翻閱這兩期雜誌時,記者的心情用「觸目驚心」來形容絕不爲過。稍有常識的人都看得出來,這些錯誤不是一些提法、評價等可以模棱兩可的東西,絕大多數是一些「硬傷」,屬於常識性的錯誤,像歷史年代的錯誤、地理錯誤、地圖錯誤、國名錯誤、概念錯誤、數字錯誤、字詞錯誤、還有不少自相矛盾之處。

或許你會想:今年秋季學期的新教材情況會好一些?但事實上,記者前兩天和《中學歷史教學參考》編輯部聯繫所得到的信息是:根據各地老師的信息反饋,在新的歷史教材上又發現新的錯誤近200處!

其實,就算改正了錯誤又怎麼樣呢?從1992年來,這套教材在全國絕大多數地區發行,再版8、9次之多,絲毫不誇張地估計,發行最應該在數千萬冊。其影響之大不言而喻。有多少學生看着這套中學教材度過了他們的中學時代。這些錯誤對他們正確的歷史觀乃至價值觀、世界觀的形成到底有多少影響?更糟糕的是,在事實很清楚的情況下,出版此套教材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到目前還沒有一個官方的說法,錯誤如何糾正、何時糾正,廣大中學生仍然在用這套錯誤百出的教材。(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95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