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及北京部分有識青年祝賀高行健獲獎
 
2000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多維社19日電,餘世存、餘傑、摩羅、笑蜀等北京部分青年學者致高行健先生的賀信:就在您獲獎消息傳到中國大陸的第二天,北京大學的學生在三角地貼出了「高行健的獲獎,是良知和藝術雙重的勝利」的標語,這也是我們的心聲,更是中國大陸所有保存良知、熱愛藝術的公民的心聲。

高行健先生:

您好!聽到您榮獲2000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作爲一羣身處中國大陸的寫作者,我們僅在此向您表示衷心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

由於衆所周知的原因,您去國十多年後所創作的作品,極少能夠爲大陸讀者所接觸。我們也僅僅閱讀到您少數零散的文字以及隻言片語的相關報道,您獲獎的鉅著《靈山》至今仍然未能拜讀。儘管如此,就目前我們掌握的部分資料中,我們能夠清晰地辨析出您基本的價值立場。您對天賦的自由的渴求,您對所有外在的桎梏的痛恨,您對人類不可抑制的愛和對生命本身的尊重,都是我們所欣賞和認同的。您的作品中所表現出來的普遍價值和理想傾向,也正是當今中國大陸文化中最爲匱乏的質素。您的作品以高度的藝術性,大大地拓展了人類的藝術視野;也以刻骨銘心的洞察力,讓讀者享受到智慧所帶來的純粹的快樂。同時,您使用法文和中文雙語寫作,以一名民間文化使者的身份,爲中國與法國、東方與西方之間的文化交流,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在全球民主化浪潮與和平趨勢不可逆轉的今天,作爲一位傑出的文學家和藝術家,您致力於建構一個多元文化之間平等對話、相互融合的平臺,以自身獨一無二的藝術創造,增進著人類對自由的認知、對他人的寬容以及對自我的內省。這一工作無疑是富於挑戰性和建設性的。

您獲獎的消息傳出之後,短短的幾天之內,我們耳聞目睹了大陸官方的尷尬和恐懼,也耳聞目睹了極個別大陸作家的嫉妒和怨恨。那些被金錢和權力所毒化的心靈,是無法面對您獲獎的現實的。大陸的媒體被迫保持讓人難堪的沉默。如果說這一沉默代表著一種無能,那麼中國作家協會惡毒的攻擊和陰險的用心,在中文中就只能用「無恥」這個詞語來形容了。我們已經發表了公開信,對中國作家協會和有關方面的卑劣行徑表示憤怒和譴責。

高行健先生,在「天空」與「大地」之間,您選擇了「天空」,而我們選擇了「大地」。我們理解並尊重您的選擇。同時,我們也相信,不同選擇的寫作者,只要遵從用心靈寫作的準則,最終都會走向一個相同的朝聖地。誠然,寫作是對自我的拯救,但正是在每一個生命個體對自我的拯救中,整個人類也就朝著真、善、美的方向邁進。就在您獲獎消息傳到中國大陸的第二天,北京大學的學生在三角地貼出了「高行健的獲獎,是良知和藝術雙重的勝利」的標語,這也是我們的心聲,更是中國大陸所有保存良知、熱愛藝術的公民的心聲。

最後,我們再一次向您的獲獎表示熱烈的祝賀,並希望早日讀到您的代表作品,在作品之中與您進行心靈的交流與撞擊。

餘世存 餘傑 摩羅 笑蜀 蕭夏林 李靜
2000年10月16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