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表國防白皮書擺不脫對臺和戰兩手策略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電】中共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題爲「二00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闡述了中共的目前的安全形勢、國防與軍隊建設狀況、及解決臺海問題的原則立場,儘管全文以大篇幅提及有關當前臺海情勢與發展,但仍無法擺脫江政府對臺和戰兩手策略。

中央社記者任紋儀報導,中共自一九四九年建政以來,先後對外公開發布了三份有關國防白皮書: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十六日公佈約一萬字的「中國的軍備控制與裁軍」、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七日約三萬字的「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以及十六日公佈、全文約兩萬五千字的國防白皮書,儘管透明度有限,但國際社會一般樂見於北京向着遵守國際規範的方向移動,並希望中共繼續朝此目標努力。

共這次發表最新一份國防白皮書,自稱是「在世紀之交的重要歷史時刻,表達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的真誠願望,使世人對中國的國防政策和國防現代化建設情況有更加全面的認識和了解」,但選擇此時發表國防白皮書,正值中華民國新政府上臺後,兩岸關係緊繃及兩岸僵局仍未進一步開展,加上近來美國總統大選已進入緊鑼密鼓階段,以及共軍正完成自一九六四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科技練兵,其發表的時機與用意值得注意。

年七月九日李登輝總統提出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之後,中共十分擔心其建立的「一箇中國」框架遭到臺灣突破;今年五月二十日長期支持臺灣獨立的民進黨取得執政權後,儘管陳水扁總統在兩岸關係上表現善意,並期望早日重啓兩岸接觸大門,但中共仍一再以「一箇中國」原則內外有別的方式,一方面壓縮臺灣的國際空間,另一方面逼迫臺灣在承認兩岸兩會一九九二年的共識下對話與談判。

此前提下,中共在白皮書中以近一千字的篇幅談及「臺灣問題」,遠遠超過九八年國防白皮書對臺部份的一百五十字。中共在白皮書中毫無新意地重提中共解決臺灣問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及「江八點」的主張,並重申中共堅持一箇中國原則、主權與領土完整,以及反對任何國家對臺售武與外來干涉,但也再次以「三個如果」確認今年二月爲影響臺灣選情發表的「一個國的原則與臺灣問題」白皮書的立場,更以強硬的口氣說出「臺灣獨立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戰爭,製造分裂就意味着不要兩岸和平」,突顯中共在當前兩岸情勢下,加強運用和戰的兩手策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