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表國防白皮書指臺灣製造分裂不要和平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電】據中央通訊社記者賀靜萍北京報導/在軍隊「世紀大演兵」昨天結束的同時,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二00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說,臺灣當局新領導人對「一箇中國原則」採取迴避和模糊態度,臺灣分裂勢力圖謀以各種形式把臺灣從中國分割出去,嚴重破壞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提和基礎。這是造成臺灣海峽局勢緊張的根本原因。

白皮書並重申中共對臺動武「三個如果」說,「臺灣獨立」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戰爭,製造分裂就意味着不要兩岸和平。

「二00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在「安全形勢」部份提到,美國不斷向臺灣出售先進的武器裝備,其國內有人企圖推動國會通過所謂「加強臺灣安全法」,還有人企圖將臺灣納入戰區飛彈防禦系統;日美修訂的防衛合作新指南,始終不明確承諾不把臺灣劃入其欲軍事介入的「周邊安全事態」範圍。這些行爲助長臺灣分裂勢力的氣焰,嚴重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危害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世界正發生深刻變化,變化了的世界需要摒棄冷戰思維,建立適應時代需要的新安全觀和新的國際政治、經濟和安全秩序。新安全觀的核心應該是互信、互利、平等、合作。

在「國防政策」部份提到,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並有新的發展,特別是在國家和平統一的基礎遭受嚴重威脅的情況下,中共必須加強運用軍事手段,捍衛主權和安全的能力。解決臺灣問題,實現中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共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並貫徹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江八點)。

白皮書稱,中共始終如一地堅持「一箇中國原則」,在關係到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根本問題上,絕不讓步妥協。臺灣地區領導人的更替,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事實。解決臺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中共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臺灣出售武器,或與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結盟,反對任何形式的外來干涉。中共盡一切可能爭取和平統一,主張通過在「一箇中國原則」基礎上,對話與談判解決分歧。

白皮書重申,如果出現臺灣被以任何名義從中國分割出去的重大事變,如果外國侵佔臺灣,如果臺灣當局無限期地拒絕通過談判和平解決兩岸統一問題,中共只能被迫採取一切可能的斷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來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的統一大業」。共軍堅定不移地以國家意志爲最高意志,以民族利益爲最高利益,完全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有辦法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決不容忍、決不姑息、決不坐視任何分裂祖國的圖謀得逞。

白皮書有關「軍控與裁軍」部份則提到,美國和日本聯合研發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並計畫在東亞地區部署這種系統,將使美日軍事同盟的整體攻防水平提高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也遠遠超出日本的防衛需要,這將引起地區軍備競賽,不利於亞太的安全與穩定。中共對此表示關切。中共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向臺灣提供戰區飛彈防禦系統、部件、技術或援助,也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形式把臺灣納入其戰區飛彈防禦系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6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